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高新区获批首批创建省级众创社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健 滕安然 宋泉)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连云港高新区获悉,江苏省科技厅发文公布首批江苏省众创社区备案试点名单,连云港高新区获批进入首批试点。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智能制造装备为特色主导,以科技创业城为核心,以花果山大道为发展轴,布局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大学科技园,并招引和引导高校、龙头企业搭建孵化平台,加快集聚创业资本,构建“人才+资本+孵化”孵化模式,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多样化的新型孵化服务。

据了解,众创社区是相对独立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一定范围内高效组合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创业要素,集成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服务机构等载体平台,实现创业功能、产业功能、文化功能和社区功能有机融合的新型“双创”空间平台。

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提升精准孵化能力。在推进众创社区建设时,市高新区将根据园区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在智能制造装备、软件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推动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类社会组织、中小微企业等多方协同,在众创社区内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定制化增值服务。力争到2019年,建成专业化众创空间5个以上,众创服务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构筑完整创业孵化链条,完善科技企业孵育体系。下一步市高新区将充分利用科创城楼宇空间,挖潜区内闲置厂房,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运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建成符合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企业需求的标准厂房、中试研发中心、主题楼宇、企业独栋办公楼及定制空间,承接和延伸众创空间毕业企业的孵化服务,提供从项目孵化、企业孵化到产业孵化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力争到2019年,建成科技孵化总面积50万平方米左右,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过程孵化链条。

培育高成长性创业企业,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制定实施高新区科技型初创企业扶持计划、瞪羚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整合众创社区资源要素,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等形成协同创新网络,加大高成长性创业企业培育力度,为高新区等各类产业园区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力争到2019年,集聚创新创业企业5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瞪羚”企业15家。

搭建高水平支撑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市高新区组织各类社会主体在众创社区建设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在众创社区布局建设公共实验室、研发设计、试验验证、检验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为创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撑。整合各类分散的科学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建设并开放多领域数据中心,面向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企业、个人等用户,提供研发检测、技术转移、科研仪器、人才、投融资以及会展交流等线上服务。到2019年,集聚科技金融服务机构10家以上,天使投资基金、产业基金规模力争突破3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