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冬吃萝卜正当时 这些烹饪秘方你知道吗?

【连网】  (记者 何玢 伏广进)“冬吃萝卜赛人参”,没有萝卜的冬天是不完整的。虽说一年四季市场上都能看到萝卜,但这个时节的萝卜口感最好最养人。港城人对萝卜是有情结和执念的,一户居民冬天消耗个百八十斤,那是太正常了。港城人爱吃更会吃,一种简单的食材就能整出多个花样来。

红萝卜腌萝卜干

入嘴清甜爽口嘎嘣脆

这些年来,腌点萝卜干过冬,对于西苑社区72岁的于阿姨来说,早已成为习惯,萝卜这件最普通的食材,浸透了老人难以释怀的腌菜情结。

虽说腌制萝卜干是多数港城家庭冬天的必修课,但是如何又入味又爽口,这里可是有讲究的。腌制最好的时机是在“小雪”节气以后,太早太晚都不行。晾晒的时间也有讲究,晒得不够干容易发霉,晒得太干入口就没了爽脆感。

“天气晴好晒上三四天就行,要是碰上阴天下雨,就得晒久一点了。”于阿姨习惯把萝卜切成带心带皮的长条晾晒,等到八成干的时候就可以按照10斤萝卜3两盐的比例放入盐进行揉搓。“要像洗衣服似的使劲揉搓,抓在手里有潮潮的感觉,说明盐分已经进去了。”于阿姨说,待盐入味后,再稍微晾上一天就可以了。爱吃咸辣口味的直接加醋、辣椒,爱吃酸甜口味则拿糖醋熬汁凉透后倒入,入口清甜爽脆,十分美味。

白萝卜粉丝汤

简单易做 鲜香暖胃

白萝卜通气又去火,相较于红萝卜的辛辣,味道更为清淡一些,很多港城人都爱拿来做汤吃。家住南园新村的丁嫚,最爱吃的就是萝卜粉丝汤,冬日饭前来一碗,暖胃又健康。

将白萝卜洗净去皮切丝,锅里放入少量油,葱花爆炒出香味后,加入萝卜丝翻炒,炒蔫后,倒入清水。水开后直接下入粉丝,根据个人口味放入盐和味精调味。“我喜欢在出锅前放一些胡椒粉,口感更鲜美。”在丁嫚看来,相对于加上鱼、肉那样高营养的汤,这道做法简单、味道鲜美的萝卜粉丝汤更适合家庭日常食用。

白萝卜炖羊排

一菜两吃美味尽享

羊肉也是冬天最诱人的食材,寒冷的冬天里,没有什么能比一碗羊肉汤更让人觉得温暖了。与萝卜搭配,美味加倍。易居公馆的业主张成龙最拿手的菜就是白萝卜炖羊排,“萝卜正好可以中和羊肉的腥气,羊肉又弱化了萝卜的辣味,一口汤一口肉,简直就是享受。”

张成龙还特别叮嘱,做这道菜的关键是羊肉要预先用生粉腌制,这样才能肉质鲜嫩没有腥气,白萝卜焯水要放少许白糖,能去除白萝卜的异味。

其实萝卜除了做成菜肴,还可以与雪梨、生姜搭配,做成饮品,还可以做成萝卜丝饼、萝卜小丸子、萝卜丝肉饺子,现在吃萝卜正当时,朋友们可以动手做起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