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又到一年冬储季 连云港居民们开始腌咸菜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莹莹 )立冬已经悄悄地过去,马上快到小雪节气,又到了一年的冬储季节。对于港城人来说,冬季吃腌咸菜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近日,记者走访社区看见,部分社区里的居民已经开始大量购买雪里蕻、大白菜、萝卜、蒜、姜等,或腌制或储存,以备冬天食用。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市民延续着品咸菜过冬的传统,但是自家腌菜大多受到老社区居民的青睐,而新社区的“腌菜族”为数不多,腌菜成了稀罕事。

老社区:

多数居民自家菜缸腌菜

如今,住在老社区的许多居民仍然喜爱自家菜缸腌菜。

家住海州区站北社区的李阿姨,腌菜经验已经20多年了,每年冬季腌菜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昨天一大早,李阿姨从菜市场买了50斤萝卜,准备开始腌萝卜干。而她家的厨房里,早已摆着腌菜用的大白菜、雪里蕻、姜等。

“10月底,我就已经开始为腌菜做准备了,这些菜都是我亲自去菜场买的。腌出来不只是我们家自己吃,还有会送些给亲戚朋友。”李阿姨说,“这几年腌菜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少,但是腌菜的习惯改不了。虽然现在生活好了,冬天新鲜蔬菜多了,但我们家还是喜欢吃点腌菜。”

记者随后走访我市其他几个老小区发现,像李阿姨这样冬季腌菜的居民还有很多,居民院内、窗台上摆着各种冬季腌制或储存的蔬菜,这些居民中大都以中老年人为主。

为何腌菜?

———1、物美价廉 2、渐成习惯

为何腌菜?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居民自家腌菜大多有两个原因,一是物美价廉,二是渐成习惯。

“现在物价上涨得厉害,自己动手腌菜吃,价格十分便宜,更重要的是自己腌的菜干净,吃起来放心。何乐而不为呢?”昨天正在晾晒萝卜干的居民赵女士说。

很多居民还表示,冬天家里每顿饭都习惯吃上一两样咸菜,尤其老年人更是“好”这一口。腌菜不仅延续家族的传统,还可以享受亲自动手的乐趣。

新社区:

自家腌菜成了稀罕事

与平房老小区居民青睐自家腌菜相比,对于住进新建楼房的新小区居民来说,自家腌菜已经成为了一件稀罕事。

“自从7年前搬进楼房后,就一直没腌过咸菜。以前的腌菜缸子摆在家里占地方又不美观,屋子不大,菜买了也没地方放,想腌菜不是很方便。”万润社区居民的蒋大妈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居住在新小区的居民们冬天吃腌咸菜的热情依旧不减,但是大多没有自家腌菜的打算,尤其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该如何腌制咸菜。

29岁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吃腌菜的,可是不太会腌。“腌菜过程太麻烦,真要腌菜的话,与新家的环境也不太搭。我妈每年都会腌一点萝卜干、雪里蕻,如果想吃,回父母家去‘噌’不就好了,解解馋就行啦。”

为何不腌菜?

———1、工作太忙 2、没地方腌

为何不腌菜?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新社区的居民较少人自家腌菜,主要是由于没有地方;对于年轻人来说,一方面不会腌制,还有是因为工作太忙。

现在年轻人忙于工作,很少有人尝试着自己腌菜。“整天忙工作根本没时间腌,要是什么时候想吃腌菜了,就到超市、市场上买一些回来,挺方便的。”市民钱先生说。

站北社区居民薛女士说:“自家腌菜当然卫生好吃,但是住进了新楼房,家中没地方放腌菜缸子,晒菜的地方也没有,很不方便。”

温馨提醒

腌菜尽量少吃,偶尔调味为宜

腌菜虽然好吃,但是医生提醒,尽量少吃应以偶尔调味为宜。因为蔬菜经过腌制后,除了能保留部分矿物质外,里面的维生素被大量破坏,流失了很多营养成分。过多食用咸菜会使血压升高,影响肾功能,对慢性病人也不适合。

另外,对于腌制食品,记者专门查阅了相关资料。一般情况下,腌制品在4至8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第9天后开始下降,20天后开始消失,这个时候就可以食用了。因此,如果自己制作腌菜,为了安全起见,腌制的时间最好不要少于20天,腌菜盐水浓度不应低于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