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赣榆建成全国最大条斑紫菜交易市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陈晓凡 赵庆涛)12月5日,笔者从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紫菜产业园了解到,新建的赣榆紫菜交易中心正在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即将投入运行。工作人员介绍,不论是从硬件上还是从规模上看,赣榆紫菜交易中心都可以称得上全国最大。

赣榆地理位置优越,具备独特的生产条斑紫菜的海洋水文环境和气象条件。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养殖条斑紫菜,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赣榆极具潜力的特色产业。受纬度限制,我国条斑紫菜大多出产于江苏,而赣榆占江苏紫菜产量的四分之一。至2017年,赣榆条斑紫菜养殖面积已从2016年的10万亩增加到20万亩,紫菜育苗企业增加到49家,加工企业达到130家,加工机组200余台套,其中一次加工机180台套、二次加工机30台套。为提高单位海域面积紫菜产出效益,从2014年开始推广试验坛紫菜与条斑紫菜轮栽技术并取得成功,到2017年,坛紫菜养殖面积达到2.5万亩,成为赣榆紫菜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负责人辛华告诉笔者,近年来,紫菜行情看好,养殖面积不断增加,预计今年紫菜一次加工能达到40万标箱,产值将达到10亿元,但如果养殖密度持续增加,管理不善也容易造成减产。

据了解,为促进紫菜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赣榆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紫菜产业发展机遇,坚持走“打造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的路子,专门建设紫菜交易市场用于推动产业发展。该中心建筑面积达8840平方米,拥有标箱展示厅3100平方米,可放2500至3000个标箱;配套可调湿度的干紫菜标准仓库15040平方米,可储存干紫菜7万至10万箱;办公楼内设有独立的买方工作室44间计3200平方米,另外还设卖方休息室、招标室、消毒室等功能性区域以及高保真播音系统及LED显示屏等高科技配套设施。中心可容纳区内100多家一次生产厂家会员及周边会员企业(灌云和山东等地)进场交易,并可满足国内外紫菜采购客商进场采购。

“中心不仅为广大养殖和加工户搭建了交易平台,更重要的是规范了紫菜生产标准,确保了紫菜加工质量,降低了紫菜交易成本,提高了产业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将对推动赣榆紫菜打造品牌、走向世界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