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近期连云港市流感病例数呈上升趋势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海朋 江荣)最近很多人都被流感困扰,头痛、咽痛、乏力。笔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发现,呼吸科随处可见人头攒动、排队看病的情况,尤其以儿科最为突出。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也显示,近期我市流感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在个别学校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不过,流感流行病毒株由甲型向乙型转变。

“进入冬季以来,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很多,大部分都是流感,都是病毒性的,细菌感染的比较少,病人会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骆培良介绍。寒冷的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因此,这段时间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大多都集中在上呼吸道感染。

医生建议,孩子如果精神状态好,只是有点发烧,家长可以选择社区医院或者附近二级医院就诊。同时提醒家长,大多数感染流感的孩子,症状在3至7天后会好转,咳嗽和体力的恢复常需要1至2周。流感本身的症状并不可怕。但是,当流感出现并发症就会很麻烦了,比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其中,重症流感的病情非常凶险,常发生肺炎,并出现呼吸困难等,这也是流感致死的首要原因。5岁以内的孩子,年龄越小越容易发生并发症,而2岁以内的宝宝,更容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每年11月至次年的3月为流感高发期,重点人群应尽早去接种流感疫苗。”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营亮介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我国国情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推荐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优先接种对象。

专家提醒,每年10月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现在虽然已经到了流行季,也还是可以接种的,一般接种一两周后就可产生抗体,起到保护作用,即便得了流感,也不容易出现并发症。个别人接种后 24小时内可有注射局部疼痛、红肿、硬结或中低度发热,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对症治疗。

生活中怎样预防流感?营亮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想要预防流感,平日应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吸烟,有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另外,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积极预防流感。

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卫生清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净双手;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如果要去,最好戴上口罩;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一旦发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诊,同时不要去工作或者学习场所,以免对周围健康人群造成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