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雪里蕻 冬季餐桌的百搭神器

【连网】(记者 伏广进 何玢)寒冷的冬天,没有什么比得上回家吃上一顿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饭菜来得更舒服了。在连云港人的冬季餐桌上,有一道菜怎么也绕不开,那就是雪里蕻。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港城人吃雪里蕻的旺季,或腌制,或清炒,或烩肉,或烧鱼,关于雪里蕻的吃法,连云港人可是有一箩筐,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后发现,雪里蕻简直是百搭的做菜神器。  

腌制雪里蕻

米粥的最佳拍档

家住中环东路的江锦平,对雪里蕻的感情很是深厚,从小在母亲那里耳濡目染,跟着看跟着学,江大姐已然掌握了一手腌雪里蕻的绝活。“这腌出来的雪里蕻,就着稀饭吃,比吃鱼吃肉还舒服呢!”江女士说罢,还为记者展示了一下她腌制的雪里蕻,坛子一开,香气四溢。

江大姐腌制的雪里蕻非常抢手,今年腌制的一百斤如今已被亲朋预订了大半,问到制作秘诀,江大姐毫不吝啬地分享,原来为了让盐分充分吸收,江大姐将大颗的雪里蕻根部掰开,完全浸润在盐水里,再滴入少许白酒,让香味发散出来。每隔一天要拿出来揉搓,经过反复3~4次揉搓,让雪里蕻的辣味散开,这样才能吃得时候没有涩味。要记住坛内要压一块大石头,这样腌菜不易腐败。

加豆腐清炒

餐桌上的下饭神器

南门社区的刘德宝对雪里蕻也是爱得深沉,雪里蕻炒豆腐,这道菜成了最近他家餐桌的“常客”,他习惯性地把它称为“下饭神器”。

“我家炒豆腐一般都先把豆腐放在油锅里煎一下,煎至两面金黄,更有嚼劲。雪里蕻提前用凉水把咸味泡出来,洗净切碎,等到锅里的葱、姜、蒜、红辣椒的香味爆出来后,雪里蕻直接倒入翻炒,翻炒一两分钟后,加入豆腐,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盐、味精等佐料调味,30秒后出锅即可。”这菜风味十足,豆腐的香味中和了雪里蕻的辣味,配上它吃两碗米饭也不嫌多。

梅干菜扣肉

味蕾的至高享受

家住砚池社区的马小雨给记者分享了一条特别的吃法,“开春后天气暖和,可以将腌制好的雪里蕻拿出来晾晒,晒干后加入酱油、味精煮烂,这就成了梅干菜,用来做梅菜扣肉再合适不过了。”原来这梅菜扣肉中的菜就是雪里蕻,记者真是涨知识了。

马大姐还告诉记者一个做好这道菜的秘诀,“一定要选用上好的五花肉,加入大料炖煮至熟捞出即可,千万别炖烂,否则肉就会老掉,没有嚼劲。”按照马大姐的做法,五花肉融合了梅干菜的清香,真正做到了肥瘦相间、油而不腻。

除了以上三种做法,雪里蕻还可以烧鱼、炒肉丝、做包子,做法多样,带来的味蕾体验也是丰富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