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忘初心跟党走 改革创新勇当先 在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的实践中谱写青春华章 ———全市共青团工作巡礼(2012-2017)

【连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 孙婧 薛梦莎)

青春当奋斗,精彩正当时。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深入实施“八项工程”,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行的大好形势下,我们迎来了共青团连云港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今天,大会正式开幕!

砥砺奋进,我们一起走过五年

五年流金岁月,我们高举团旗跟党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党的事业凝聚青年力量。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抓住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重要契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领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高校学生、机关青年、企业青年、中小学生等群体分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四进四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设立“青年社会观察室”,在医院、银行等12个窗口单位围绕社会热点问题举办思辨会、分享会610场次,覆盖各行业各领域青年2万人次。主动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做优做强“连云港青年”、“连云港共青团”等新媒体平台,《我是共青团员,为你做更好的自己》共青团主题宣传片被列入团省委2017年度重点文化产品,点击量突破500万次;发起“校园主播招募令”,推出《青年之声·花Young年华》栏目,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围绕热点设置议题开展舆论引导,推出《脚下的路》、《不朽的信仰》、《志愿的青春最美丽》等一大批原创作品,弘扬了青春正能量。

五年使命之路,我们汇聚青年智慧,面向主战场,争当主力军,为港城建设谱写青春华章。

承办“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中国主题日活动”、“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全国丝路沿线城市学联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圆桌对话会”等团中央活动3个,邀请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丝路沿线15个国家(地区)的500余名青年政商领袖以及上海、西安等30个沿线城市的100余名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来连考察交流、洽谈合作项目。建立健全“政策扶持+资金融通+阵地建设”三位一体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与市金融控股集团、东方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小微贷金融产品,共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7810万元,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156场次。打造集“项目孵化+交流展示+学习培训”三位一体的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成“点子咖啡”等苏青C空间29个,启动“筑梦家园”返乡青年就业创业服务行动、“百名青年致富先锋”行动等重点项目,共开办创业培训班128期,举办企业家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分享会309场次,举行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培育优秀创业项目80个,争取风投资金800余万元,覆盖青年群体超过1万人。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数据库,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专业化、项目化、社会化,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开展以“做港城主人·当创卫先锋”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月行动,发放车载垃圾箱10000个,组建100人的创卫监督员队伍,组织近2000名青年志愿者和创卫重点社区结对开展集中性义务劳动;为连博会、农洽会、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徐圩国际马拉松等大型赛会活动招募青年志愿者20余万名,服务超过400万小时。

五年圆梦之行,我们以服务青年为本,构建主桥梁,发挥主作用,为实现青年梦想添砖加瓦。

建立健全以“青年之家”为核心的基层服务阵地,在全市所有县区和乡镇(街道)实现“青年之家”全覆盖,打造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19个,争取扶持资金200余万元,依托“青年之家”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场,服务青年5.6万人次。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品牌项目,累计向近1.4万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300余万元,募集助学岗396个。通过“一本书”公益计划等小微公益项目向全市贫困中小学捐赠图书11万册,捐建图书室42个。建成“希望来吧”等青少年帮扶阵地15个,与1.3万余名农民工子女、1800余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切实服务青年婚恋交友,依托“大涛说亲”微信公众号为单身青年提供线上相亲交友服务,累计在机关单位、企业开展联谊活动100余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扎实推进,组建市级“青年护航先锋队”,积极推动青少年自护教育常态化,实施“少年演说家———关爱留守儿童赋能”、“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青少年自护教育等公益项目20个,累计创建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8个、省级“青少年维权岗”32个,成功创建“江苏省青少年自护试点城市”。

五年改革发展,我们直面“深水区”,当好主人翁,成为主心骨,为推动共青团事业迈向新台阶接续奋斗。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出台《共青团连云港市委改革实施方案》,在团的领导机构人员组成、机关部门设置、工作运行机制等改革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通过和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协同建立基层服务站、派驻团建联络员和建立青年社会组织等方式建立灵活的组织联系和工作载体,重点加强青年集聚的楼宇、园区的团建工作,培育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4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7家。坚持向从严治党看齐,严格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分层分批培训团干部6000人次。深化“1+100———走支部连百心”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和“4+1”工作机制,共有4109名团干部走基层联系青年近72万人,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公益活动608场次。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倾听青年促成长·走进基层促发展”大调研大走访等专题活动近百场,帮助实现青年“微心愿”1000多个。严格入团比例、入团程序和入团标准,不断提升和增强团员先进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