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一轮铁路规划出炉 连云港将有哪些新机遇

【连网】  (周莹连发)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 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 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 万公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公布的规划中,有多条铁路涉及到连云港。包括国家高速铁路重点项目徐州至连云港路段、干线铁路重点项目青岛至连云港路段。与此同时,我市还有望承接铁水联运、中欧班列等多个机遇。

连云港枢纽位置将进一步巩固

《规划》指出,未来,我国将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按照分类建设要求,落实各类投资主体,以中西部干线铁路、高速铁路等建设为重点,推进重点地区和重点方向铁路建设。专家表示,通过这些信息可以明确读出此次铁路规划是跟随着国家重大区域规划实施的。其中我市因为地处特殊的地理位置,承接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众多机遇,区域交通枢纽的位置将进一步凸显。

根据《规划》,我国将推进“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实施一批客流支撑、发展需要、条件成熟的高速铁路项目,构建便捷、高效的高速铁路网络,拓展服务覆盖范围,缩短区域间的时空距离。目前我市及周边城市铁路建设进入到爆发期,郑徐客专、宿淮铁路建成通车,连徐高铁、徐宿淮盐铁路开工建设,鲁南快速铁路曲阜至临沂段、淮北至萧县北高铁联络线及符夹线扩能工程进展顺利,连盐铁路、连青铁路、连镇铁路、宿淮铁路蒿沟站、京沪高铁宿州东站建设加快推进,淮北—宿州—蒙城—蚌埠城际铁路、淮北—宿州—蒙城—阜阳城际铁路、鲁南快速铁路曲阜至菏泽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合宿高铁列入国家路网规划。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铁路线路建设都是为了服务国家战略机遇和区域协调发展需求。连云港作为国家东中西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南货北运的重要通道,区域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伴随着周边铁路路网完善,连云港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产业方面,我市临港产业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显现。特别是在当下,这样优势将有利于我市吸引更多的优势资本在这里投资。在城市方面,随着路网结构完善,连云港将迎来新一轮人流、资金流,这对于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在城市品牌方面,随着连云港铁路线路完善,外地人抵达连云港将更加便捷,连云港区域重要性也将提升。

“一带一路”连云港品牌将更加彰显

《规划》指出,我国将落实《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创新中欧班列服务模式,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物流品牌,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专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众多沿线城市纷纷开启了中欧班列时代。这些中欧班列在方便货物中转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重复建设、货源紧张等问题。随着国家不断完善中欧班列路线体系,各个城市中欧班列必将迎来新一波洗牌。一些运营能力差,过分依赖政府补贴的班列将被淘汰出局。而一些市场前景好,市场需求大的班列优势将更加凸显。新亚欧大陆桥就是这样的一条线路。

据了解,新亚欧大陆桥又名“第二亚欧大陆桥”,是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到荷兰鹿特丹港的国际化铁路交通干线,国内由陇海铁路和兰新铁路组成。大陆桥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个省区,到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出国境。出国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中线与俄罗斯铁路友谊站接轨,进入俄罗斯铁路网,途经斯摩棱斯克、布列斯特、华沙、柏林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公里,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仅如此,新亚欧大陆桥运营带动了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该条线路开通后,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了超过130多个运输协定。连云港与哈国铁路公司合作源于新亚欧大陆桥过境运输合作,1992年12月1日,首趟列车“东方1808”号从连云港开往阿拉木图;1995年9月11日,中哈两国共同签署《关于利用连云港装卸和运输哈萨克斯坦过境货物的协定》。陆桥开通以来,连云港承担了60%以上的过境运输量,年度最高达到10.6万标箱。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哈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并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见证《中哈连云港过境货物运输通道及货物中转分拨基地项目合作及协作协议》签署,由此掀起了推进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的新篇章,中哈物流合作项目先后4次获得中哈两国元首见证,连云港成为“一带一路”与“光明大道”战略合作示范区。

专家表示,目前,国家将在内陆主要货源地、主要铁路枢纽、沿海重要港口、沿边陆路口岸等规划设立一批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强化货源支撑和运输组织,降低全程物流成本,推进便利化大通关,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这对于连云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历史机遇,连云港要抓住这样的机遇,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枢纽位置。

连云港要加速融入长三角经济带

《规划》指出,我国将加快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适应、服务城市群间及内部旅客运输的城际铁路,重点建设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城际铁路,为构建轨道上的城市和城市群打好基础。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是连云港开放机遇,是连云港依托区域优势,发展开放经济的重要抓手。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则连云港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也是区域经济集中度最好的区域。连云港虽然不在长江上,但是距离非常近。特别是随着连淮扬镇铁路开通,我市将正式搭上了长江经济带的“快车”。连云港必须思考“搭界”后,连云港如何借助长江经济带辐射发挥区域经济。

连云港是位列长江经济带所有的14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第三位,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以港口为核心,以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国省道干线公路、普通铁路、内河航道、管道运输、机场等为组成部分的服务长三角经济带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在新一轮发展中我市必须抢抓这些战略机遇。

专家表示,首先省级层面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江苏境内的货物从连云港出口。这就要求连云港港必须深化和其他江苏制造业大市的物流合作,实现最低成本的南货北运,逐渐建立其物流的稳定来源,为未来吸附长江经济带和淮海经济带货物做准备。其次要加快产业和苏中、苏南的对接,即同周边城市做好产业链合作。再次,连云港要加快同苏南、苏中城市贸易、民生等领域协同,通过公共服务共享机制,拉进同长江经济带的民心相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