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打造宜居环境 治理黑臭水体 重现绿水青山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董洪旺 孙海洋)日前,在玉带河德邦化工河汊(八一河)交界处,一台大型挖掘机正有条不紊地作业,对河道沿岸的土石进行清理、平整。笔者在现场看到,河道边的泥土里混杂着诸多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还有附近居民自建菜园的腐烂物,发出难闻的气味。海州区在玉带河德邦化工河汊(八一河)河道开展了专项整治。

“因地势的原因,现场并不允许多台挖掘机共同作业,只能靠现有的一台挖掘机从河道边一点点挖,一点点清理垃圾,直至铺出一条路来作业。”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赵瑞说。自玉带河德邦化工河汊附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海州区针对河岸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召集城管中队、环卫工人、雇佣作业人员,调用重型机械,将350米河道两岸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为推动河道清障工作快速开展,我们在几天前就已进行实地考察,与附近居民达成一致,力争3天内做好河道清障工作。”赵瑞说。

这次河道整治将居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和科学掩埋,将建筑垃圾填补河岸边凹凸不平的坑洞,还邀请土地测绘人员将岸边种植的菜地进行清苗测算,给附近居民以合理补偿。目前,有关部门已在河道沿岸惠龙小区内设立了多个垃圾点以及公共厕所,保证居民生活垃圾及时清运以及污水及时处置。海州区水利局正在做沿河边护栏围挡,保证河边环境安全,海州区建设局将在近期制定当地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整改方案,确保玉带河黑臭整治项目顺利完成。

玉带河德邦化工河汊(八一河)河道整治只是海州区集中治理黑臭水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州区紧紧围绕省市“263”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联合区城管局、住建局、水利局、环保局等10余家部门进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治理黑臭水体,着力打造天蓝、水清、花香的美好宜居环境。目前,全区累计清理沟塘、河道9450米,补植绿化6530余株,清理乱搭乱建2077处。

下一步,海州区将结合交通干线沿线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经济薄弱村环境整治等活动,继续对全区范围内所有交通干线两岸村庄的河道、沟渠、水塘进行全面的疏浚、清理、绿化,保持农村河道水质清洁,持续开展经济薄弱村“五清”行动,加强农村村庄污水处理的统筹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