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创建生态文明从保护候鸟开始

【连网】□王文

据连网报道,继11月2日,灌云警方与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协作,在燕尾港海边湿地捣毁一处非法盗猎窝点,3日下午,我市林业、水利、野保、森林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志愿者协助下又对临洪河口湿地开展清理盗猎野鸭窝点行动。据悉,林业部门近期将在临洪河口湿地安装监控,对候鸟加强守护。

秋冬交替之际,正是候鸟迁徙的时节。可是,许多鸟儿飞向的却是一条不归路。非法盗猎者在候鸟途经地区布下为数甚巨的铁丝网,或使用毒药等进行诱捕。更有狡猾者,像此次我市联合执法队查处的那样,在湿地浅滩里布下诱捕野生鸟类的网棚,里面有被剪去了飞羽来引诱其他鸟类的“鸭媒”。这些鸟儿的悲惨命运暴露了当下我们对鸟类,包括珍稀鸟类保护的乏力。

十九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了我们党持之以恒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强决心。并将生态文明上升到和经济、政治等建设“五位一体”的高度,这就充分说明了当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急迫。

笔者以为,各种鸟类也是生态链中的一环,是自然中不可或缺的美丽音符。保护好鸟类,不让那些候鸟在迁徙的路上,倒在枪口下、大网边,当然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中说,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让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在神州大地进一步铺展。这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可是,如果我们保护不好鸟儿,没有那些美丽的候鸟栖息、飞过,我们的家园中缺少了这些美丽的精灵,那么,我们的文化中或许会少了很多诗意,美丽中国恐怕也会有所逊色。

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背景下,这需要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对鸟类的保护,尤其是在鸟类迁徙的季节,更要提高警惕、加强巡查。同时,对已经发生的触及法律的恶性案件,也应该一查到底,将那些幕后元凶缉拿归案。

当然,社会也应拓展对“生态文明”的理解。很多人对空气污染、水污染很敏感,可是,对保护野生动物却非常麻木,甚至将这些鸟类当作舌尖上的美味。这有赖于动物保护观念深入人心,有赖于每一个人改变观念。

这次因为有爱鸟志愿者及时出现,又一处非法窝点被端掉。值得欣慰的是,民间环保行动推动了政府部门共同参与保护候鸟、保护环境。这样的积极行动越多,鸟语花香、山清水碧的美丽中国就会离我们越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