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赣榆湿地生态修复让昔日盐田水塘变身湿地生态新城

微信图片_20171024151449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永进 姚绍庄)日前,国家住建部开始公示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拟获奖名单,连云港市赣榆区湿地新城生态修复项目被列入范例奖名单。据介绍,中国人居环境奖由住建部于2000年设立,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此次赣榆湿地新城被列入人居环境范例奖公示名单,这在连云港市还是首次。

微信图片_20171024151457

赣榆新城区位于原老城区以东,地处昔日盐田、海水养殖水塘上。因此前缺少规划,许多滩涂资源长久闲置,违建杂乱无章,湿地被蚕食,常年“有风无景”。2005年5月,赣榆决定在城区东部进行湿地新城建设,对原有湿地资源、自然植被进行科学的保护和修复,着力构建生态优良、绿量充足、植物多样、景观优美、滨海居住为一体的滨海特色湿地综合城区。赣榆新城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突出滨海、湿地的特色。目前7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展现新姿,全面展现了“推窗望海、水绿绕城”的城市形象,其做法获得国家住建部认可。

微信图片_20171024151503

新城作为赣榆重点发展区域,不仅将可利用滩涂资源盘活再利用,还通过构建结构科学、功能完善的生态湿地系统,建成10公里环城水系,完善了城市绿地系统生态网络。该区科学利用城市湿地生态资源,开发建成20公顷的市民广场、60公顷的和安湖湿地公园、42公顷的青龙河公园、长7280米的沙汪河景观带、长6500米的朱稽河防护林绿带等,展现了“沿海湿地风光带”风采,充分发挥城市湿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区还大手笔实施了长4300米的黄海景观大道工程,又接连实施金海路东延、盛世路工程等,形成“八横九纵”50公里新城绿色路网,营造出色彩鲜明、水绿相融的景观特色和生态环境。实践证明,利用湿地资源构筑赣榆新城的生态基础设施系统,投入少,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实现了人居环境的根本改善。

微信图片_20171024151509

据介绍,设置中国人居环境奖目的是为了表彰在城乡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城市,以鼓励和推动城市高度重视人居环境的改造与建设,在环保、生态、大气、水质、绿化、交通等多方面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以适应城市居民由小康向更高层面迈进的需要,并提升城市乃至国家的现代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