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企业为中国钻井平台“装大脑”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杨旭)今天,笔者从连云港杰瑞自动化公司获悉,由该企业承担的江苏省海洋经济创新区域示范项目“自升式钻井平台钻具自动处理系统”正式通过专家论证。该项目验收组组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能源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东表示,连云港杰瑞自动化公司承研完成的自升式钻井平台钻具自动处理系统有效解决了海洋平台钻具作业过程中高度依赖人工操作而呈现的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下、安全性差、钻具易损等问题,显著提高了海洋钻井工作效率和操作安全性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海洋战略,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正是该项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长期以来,我国高端海洋装备基本依赖进口。2015年,连云港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承接了江苏省海洋经济创新区域示范项目——“自升式钻井平台钻具自动处理系统”的开发。

这并不是杰瑞自动化第一次承担“国家重器”的开发。上世纪90年代,为打破国外企业对国内测井市场的长期垄断局面,杰瑞自动化就曾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20”工程,实现石油测井装备的国产化任务。其研发的产品先后填补了三维成像卫星远程测控及800K高速测井遥传通讯技术的国内空白。

“自升式钻井平台自动处理系统”项目技术负责人王晓云总工程师告诉笔者,“自升式钻井平台自动处理系统”是海洋油气勘探与开采实现智能化的关键设备,是海洋油气勘探与开采智能设备的“大脑中枢”。只有将这样的“大脑中枢”研发出来,才能改变中国的海洋装备依靠人工运转的传统模式,实现钻井平台的智能化运转。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杰瑞自动化的研究人员借助其在石油勘探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多年的工程经验和技术积累,进行了海洋平台钻具自动处理系统技术攻关。王晓云总工程师告诉笔者,为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项目组所有人员走访业内顶尖科研机构及企业,与前沿产品进行技术对标,在半年时间里就完成了猫道机、折臂吊、液压大钳200多张图纸设计和系统液压设计,并长期驻守在加工车间,保证了零部件生产和整体装配的顺利进行。为了让“自升式钻井平台自动处理系统”和装备设备完美融合,项目组更是进行了无数次的实验,不断对系统和设备进行调试配合,最终成功实现钻井过程中钻具抓持、输送、连接、排放等全自动一体化操作,不仅完成机器对人工的替代,更使海洋钻井工作效率和操作安全性能得到质的飞跃,再次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