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边防警察练宇健利用手机跨越8省32市成功为民寻找走失亲人

【连网】  (通讯员王雨农 筱明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日前,市边防支队海头边防派出所迎来了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大娘,当王停所长扶其坐下后,老人家仍紧握着所长的手说:我要找小练,我要谢小练!怎么回事呢?老人家才一一道来……

10月2日早晨,海头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练宇健又象往日一样来到了辖区,挨门逐户了解情况,当走到村民贾大叔家时脚步慢了下来,并不由自主地拐进家里,“贾叔好!大娘好!”正在屋里交谈的老两口看到小练来了,忙不迭的倒水搬板凳,“大军呢?"按惯例贾叔的儿子大军此时应依在老人身后的,半个多月前贾叔就说走亲戚去了,怎么今天还不见照面?小练的随口一问,老俩口欲言又止,吞吐间岔开了话题。“小练啊,叔对不起你,我们之前向你撒谎了!”过了两三分钟,贾叔的一声道歉才道出实情。

原来,七八年前,大军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9月中旬,病情稳定有半年之久的儿子突然提出要去牡丹江探亲,老贾起初没当回事,说等等,谁曾想大军竟然自己从家里拿着钱偷跑去了东北,当从亲戚口中得知大军已安全抵达东北的信息后,老贾的心稍微放下来。谁知大军仅玩数十天就闹着要回来,牡丹江的亲戚没法,只得在9月底将他送上牡丹江——日照的火车,后面练宇健到家中走访的时候,贾叔怕小连担心,就一直谎称大军在外面玩耍。当10月2日小练再次走访到贾家时,大军已失联三天。练宇健不敢犹豫,回到所里即向所长王停、教导员王堃作了详细的汇报,所里第一时间成立了寻亲小组,他们一方面向赣榆警方发出协查通报,另一方面将大军体貌特征及详细信息传给山东日照警方请求协查,三天过去了,赣榆全县无讯息,山东日照也一无所获,八十多通电话查询无果加剧了焦灼不安!

10月10日凌晨,海头边防派出所全体干警再次聚在了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谈了各自分析,最后决定从k1452次列车牡丹江——日照沿途8省32市查起,于是海林、哈尔滨、长春、四平、铁岭、沈阳、山海关、天津、沧洲、德洲等8省32个市的救助站、收容所挨个电话查询,大军仍杳无音信。

困挠一直纠缠着一帮心力憔悴的干警,办公室的灯光已有数天未曾关闭,八个省份的查询电话累加已达106次,当熬了一宿的干警无所失从地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时,窗外隐约传来“你又不是演员,别设计那些情节……歌声,极度疲乏的练宇健豁然从沙发上坐起,“大军始终有着演员梦,完全可能从天津转道北京,于是小练再次拨通了北京的电话,顺义没有,东城没有,西城也没有,还有昌平没查,“同志您好!我是江苏省连云港公安边防支队海头边防派出所民警练宇健,想向您打听一下,近期有没有救助一名叫大军的流浪者",寂静中的等待,二分钟后电话那头终于传来"我们收容了一名自称演员,来北京找剧组要工资的!"听到这,小练抑制不住激动,大声报告:王所,大军在北京,我们找到啦!"王停所长立即开通网络平台与昌平救助站互联,经核对确认,昌平收容的正是走失多日的大军。

为尽早圆梦,海头镇镇政府第一时间接来了贾叔,派专车前往北京昌平救助站,当蓬头垢面的大军喊出一声“爸"!现场的人无不动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