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争赶健康大集 乐享健康大礼 ———连云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暨大型专家义诊活动侧记

【连网】  □ 肖婷婷

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空气弥漫着阵阵桂花香。昨日上午,苍梧绿园内,彩带飘飘,人头攒动,我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暨大型专家义诊活动在此正式拉开帷幕,接踵而来的市民就自己关心的健康问题向现场的专家们进行咨询、就诊。而据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健康节将持续两个月,一直到12月30日,后期还将逐一推出十大主题健康惠民活动。

医护人员借助道具传授急救法成亮点

“将患者置于平躺的仰卧位,这时施救人员要跪在患者身体的一侧,一手按住其额头向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充分打开患者气道,然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每按压30次的时候进行人工呼吸2次,观察患者状态,而后继续重复之前的操作。”市二院护士长孙丽娟一边演示一边向围观的市民介绍心肺复苏法,不少市民跃跃欲试。据她介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有可能会遇到身边有人出现心跳骤停的紧急情况,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术,可以在等待救护车来的这段时间内很好地开展急救行动,为挽救生命争分夺秒。

市民张女士在孙丽娟护士长的指导下,对着医学模拟假人一步步完成了心肺复苏操作。“以前听不少专家也讲解过,但现在操作了一次以后就全部记住了,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掌握这样的急救法。”

除了心肺复苏方法需要掌握,在孙丽娟护士长看来,海姆里克急救也是每一位市民需要掌握的技能。现如今,婴幼儿发生异物卡喉窒息的案例屡见不鲜,一旦发生异物卡喉情况就很危险,很多孩子在送医过程中死亡。正因如此,家长需要掌握儿童急救技能,来护航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家里正好有两岁的小孩,吃东西的时候经常被噎着,家里的老人总是说喝口水向下咽,或者我们被鱼刺卡着的时候也总是喝水或者吃东西向下咽,这些做法其实都是不对的。今天过来学习了很多,甚至是家里老人也开始扭转错误的养孩观念。”市民韩女士如是说。

面对面免费专家咨询叫好又叫座

在市一院义诊摊位前,市民张女士在咨询小孩身上的胎记是否有办法去除,“我家小孩现在三岁,出生的时候后背部就有一块胎记,而且没有消失的迹象,现在想来咨询看看能否有办法去除。平时想着医院人多挂号难,也没特地去医院咨询,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正好来了解下,平时育儿当中的困惑也正好向医生咨询。”而据市一院的相关人介绍,目前是可以通过手术的办法来达到去除胎记的目的。

“我是灌云人,无意间在网上看到免费义诊的消息,就特地坐车到市区,带着老伴过来看一下。”市民徐先生一边说着一边将之前看到的信息翻给记者看,他说老伴腿不大利索,在县里医院也都看过。但是遇到这样难得的机会,还是想过来听听市里专家的意见。老百姓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希望政府或者有关单位可以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

在多家义诊摊位前,都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的服务。“怎么这么多人呀,这得排到什么时候呀?”市民秦女士一边排着队一边说道,特地现场带来了平时吃的高血压药,因为药太贵想向有关专家咨询能否换种药物。见这里正在测血压,我也就在后面排起队来。还有市民在咨询过程中对医生表示感恩,认为他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来这里为大家免费义诊很辛苦、很不容易。

活动现场,共有来自我市各大医疗机构八十余名专家。“今年是第九届健康节,也是我第九次参加,感觉前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市民对健康问题也越来越重视,这些都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市一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孙磊介绍道。

中医养生仍是时下关注热点

在中医院义诊摊位前,记者看到他们桌子上摆满了各种“调养膏方”,有健儿膏方、十全大补膏、养颜祛斑膏以及补气益智膏方等,前来咨询甚至是询问购买的人络绎不绝。据中医院有关医护人员介绍,这些膏方都是针对特定人群的,既能对症治疗,又兼具保健性。除了这些成品的大众膏方,还有针对特定个人的,即“一人一膏”。

市民卜女士在中医院义诊摊位前详细询问起了有关脱发的中药,她说之前在中医院买的药很管用,但是重新购买过程很繁琐。“人到中年,越来越感觉到中医的‘润物细无声’,感觉中医那种由内而外的调理是西医所不能达到的,国家应该大力倡导中医文化。”卜女士说,中医既然能够延续五千年,肯定是有它存在的道理。

市民李先生也认为中医的针灸、按摩方法很管用。因为工作原因,李先生的腰椎和颈椎不是很好,他觉得来看中医“靠谱”,“正好在微信上看到义诊信息,家又在附近,就特地来了解下颈椎不舒服的问题,医生也都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健康节大礼彰显爱心与责任

此次大型义诊,活动爆棚。我市在健康节期间还将推出大型医院探访活动、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社会关爱系列活动、医疗健康信息惠民活动、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圆梦女孩健康志愿”活动、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减免服务、小记者健康讲堂等活动,届时广大市民可通过我市主流媒体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周伟介绍,“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我们市卫计委将开展十项惠民活动,包括一些传统项目,大型医院的探访、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以及对儿童的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等,这次我们还有新推出的项目,针对低收入人群医疗费用减免的问题等。我们坚持开展健康节惠民活动,主要目的是要推动公立性医院,履行好公益性质,倡导全社会树立大健康的理念,进一步建立良性的生活方式,加快健康连云港建设的进程。”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使之成为港城市民的年度品牌性“健康大餐”。搭建了卫计行业与市民良性互动、医生与患者和谐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树立了全市卫计系统为民服务的行业形象,引导市民更加了解、关注健康问题。

据统计,我市先后向全市的病弱群体发放近700万元的爱心救助款物,包括免费手术、治疗、检查、筛查、药物、器具等,帮助众多绝望家庭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经过8年的时间,市民对医疗卫生计生事业的了解日渐加深,疾病规范化治疗、科学用药、尊医重护、治未病、疾病早期干预等科学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