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市家具侧记:城市是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的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杨迅)天蓝蓝,海蓝蓝……既是一句歌词,也唱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0月12日,233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来到海滨城市连云港,不仅同时见到了这两种蓝,还透过了我们的城市家具,探索到一座城市究竟如何让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看规划,系统了解港城之美

今天上午,昨日,来自美、英、德、日、法、意等19个国家20名国外学术代表,国内14个省、直辖市,27个城市233名参会代表,应邀来连参加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国际会议。

上午8时30分,市规划展示中心里已是人潮涌动。耳边是智慧讲解系统一一播放连云港的规划,包括城市的布局、未来的发展蓝图等,眼前,是一个个沙盘,一幕幕投影,透过多媒体立体展现这座海滨城市的现在与将来。一路走来,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各路专家、学者的手机、相机一直没有放下,闪光灯拍个不停歇……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此次在连云港举行的城市家具标准化会议,既是一个城市建设专项、系统的探讨性行业会议,对我市而言,也是一次面向国际的城市品牌形象展示活动。据介绍,将考察的第一站安排在规划展示中心,目的既让广大的专家学者对连云港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也是想通过他们,把我们连云港宣传出去,逐步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特色历史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从市规划展示中心出发,一路向东。虽然天空偶然飘过蒙蒙细雨,也没有过多影响我们的城市之美,反而与城市家具的灰蓝色调构成了另一种特别的视觉体验。

沿着花果山大道、港城大道、海滨大道,最终抵达了第二站——连云港老街。这里是海滨大道串联起的一颗别具城市韵味的“珍珠”,的确值得外国友人一看。而外国专家们的反应也验证了这个明智之举。

“来对了。这次来到中国,我就是想吸收中国古典文化,古代建筑的灵魂,将它们运用到日常的设计之中。”来自法国巴黎的玛丽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告诉笔者,无论是古朴的老街石板路,还是灰调的屋檐,古色古香的窗棱,又或是老街大食堂里飘出的古韵茶香,都被玛丽和她的同伴们一一拍到相机里。而老街上一路挂着的、如同棚帘的大红灯笼都让外国友人们感到兴奋,一串串糖葫芦,激起了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

连云港老街是连云港山、海、港的承载,通过保护性开发,老街焕发出了新的勃勃生机。现在,老街不仅是连云港人回忆过去的重要场景,作为一个特色街区,也是外地游客必去的经典景区之一。据悉,在老街的开发与建设中,我市的建设者们注重将历史文化元素与城市家具结合,在路灯、雕塑、建筑等功能性家具的设计建造中放大运用老街特色的元素,让老街的实用性、特色性兼顾,也让老街成为我市城市家具的样板之作。

和谐统一,成就高水准城市家具

“你看,这里的行道灯、路灯与指示牌都是统一色调的,而且行道灯与路灯是一体的,形成了一个竖着的六边形。”在海滨大道中山路段,来自杭州杭州汇氏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汇溪边看边说。作为公司的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再次来到连云港。“此前,我们做过连云港的一个大型城市公园,但像这次这样系统考察城市家具的机会并不多。”涂汇溪告诉笔者,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连云港在做城市家具上的经验,今后也会融合到其他的项目上。

背靠大海。在海一方公园里,各路专家代表齐聚,系统听取了我市城市家具设计、改造、建设的详细介绍。连云港城市家具系统实施始建于2012年海连路快速公交一号线,全新的道路空间设计理念,体现了海滨城市地域文化元素构成,成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功能配套、设施齐全、富有特色、景观亮丽的新港城大道。经过5年来的精心打造和持续推进,我市城区主次交通干道完成全套城市家具建设达700公里,城市家具覆盖率达80%,具有鲜明海滨特色和浓郁地域文化内涵的连云港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已快步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听完了介绍,中外友人纷纷拿出相机,在这个环抱着大海的城市公园里合影留念。其实,他们拍下的就是港城人的日常生活而已。而如果将平常的日子过得像在旅游,上班下班视线所及之处都是美景,谁还会不觉得生活美好而幸福呢?

笔者认为,这就是他们所探究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原因所在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