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示范城市首块奖牌花落港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见习记者 杨慧 通讯员 杨迅) 昨日,中国标协理事长、原国家标委主任纪正昆,对我市近年在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中形成的5大类28项系统规范取得的成功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中国标协授予我市“全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示范城市”荣誉奖牌。这是中国标协在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方面授予的第一块奖牌,港城也是迄今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经过连续多年精心打造,我市城区主次交通干道完成全套城市家具建设达700余公里,城市家具覆盖率超过80%,城市面貌快速刷新,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前来参加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国际会议的嘉宾在参观我市城市家具建设后,对我市城市家具赞不绝口,纪正昆则评价说:“连云港的城市家具具有鲜明海滨特色和浓郁地域文化内涵,其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水平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此前,已有长三角、珠三角兄弟城市多次来我市考察,并积极引入我市城市家具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作为城市景观构成元素,城市家具系统合理的设计与设置,能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品质。自2000年起,我国城市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快速化的城市建设虽然有效扩充了城市空间,但也暴露“千城一面”、自身特色丢失的弊端。港城城市家具主色调以深灰色为主,且有创新之举,表现出一定的系统化。我市城市家具也考虑到人行、车行需求,非常注重人性化设计与施工。讲究标准化兼顾精细化,其窨井盖纹饰的设计灵感就来自古老的将军崖岩画。在讲究精致化、标准化的同时,我市城市家具还体现出从海州古城、中心商务区到东部港区的微妙渐变。

据介绍,早在2009年,市委市政府就着手研究保护地方特有的城市风貌,关键是如何在城市建设中体现连云港山海文化元素,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2012年,港城快速公交一号线开始建设,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运用全新的道路空间设计理念,体现海滨城市地域文化元素构成,打造真正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功能配套齐全、景观特色亮丽的崭新大道。其间根据我市海滨特色,科学地将城市家具划分为5大类28个项目,并委托东华大学对城市家具系统进行精巧设计和规模制作,通过统一色系、统一规格、统一尺寸、统一风格,最终形成了城市家具建设的系统化、功能化、人文化、标准化创新格局和精雕细琢的全新效果,并先后完成了全长33公里的快速公交一号线、全长120公里的海滨大道和海宁大道、朝阳路等几十条城市交通主干道改造出新城市家具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