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成为全省空气优良率首破80%城市 领跑全省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根据省大气办11日通报,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空气优良率全省第一,为80.2%,成全省目前唯一一个空气优良率突破80%的设区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30日至10月8日,我市连续百日均为优良天,打破去年创下的连续55天的记录。截至9月底,全市年度重点治污工程项目完成率为83.8%,超过序时进度要求。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整治雾霾天,提升空气优良率”这一核心,以燃煤、工业、扬尘、机动车、面源污染为整治重点,以“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为了更好地保卫港城“蓝天”,我市推出了燃煤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和面源及扬尘污染治理四大行动,针对困扰我市空气质量的问题下功夫。截至目前,我市全面推进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整治工作,目前共整治972台,完成省下达整治任务的160%。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四台燃煤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加强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监管力度,对2家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检测站实施罚款、停业等处罚。持续加大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今年已淘汰1434辆老旧车。全面落实机动车国V标准准入。率先开展汽修行业污染整治,检查维修企业714家,对37家无证、超范围经营实施整治,关闭露天和敞开式喷涂作业6家、整改9家、责令停止喷漆项目11家。通过这些整治措施,我市前三季度PM2.5浓度同比下降5.7%;PM10浓度同比下降17%;臭氧浓度同比下降4.2%。

治霾措施全面创新。今年以来,我市结合空气质量管控新形势,市环保局建立“双周会商”制度,不定期对空气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并在重点区域建设23个视频监控点位,对发现的异常污染源,及时通过微信群进行交办,对未能及时处理的,由市大气办进行督办,确保各类突发污染对环境质量的影响降至最低。与此同时,我市本着“提前治理、提前见效”的原则,年初出台《连云港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石化、化工等十大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VOCs技术供方单位,组织召开了由技术供方单位和我市相关企业参加的挥发性有机物技术交流会,为供需双方搭建交流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了应对夏季我市臭氧数值较高等老问题,我市在夏季来临前结合市环保局VOCs在线监测结果,确定将甲苯等我市14种主要臭氧前驱物作为整治重点,并筛选出68家重点监管企业,要求加快实施VOCs综合整治及泄漏检测与修复等工作。目前,东方集装箱(连云港)国际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VOCs整治工作已经完成,VOCs排放量实现大幅削减。此外,还在石化、化工等重点VOCs排放企业环保管理人员中开展知识竞赛,全面普及VOCs排放标准及整治规范。各项措施的开展确保我市臭氧浓度实现同比下降。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继续保持空气质量全省领先位次,年底前,我市将淘汰全部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面实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基本完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VOCs综合整治及泄漏检测与修复。同时,将继续做好秋冬季节秸秆综禁、建筑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市区“无煤区”建设、汽修等行业专项整治、机动车尾气环保监管等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