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命运多舛 励志哥自考中医药学实现人生逆袭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文/图 见习记者 邓梦雪 通讯员 董洪旺 陈敏)“不求富贵,只求平安。”这句话对赣榆汉子徐大亮来说,曾经是那么的遥不可及。1994年父亲患上绝症离开人世,二哥不久后又患上肝硬化走了。2002年,自己又遭遇严重车祸……多舛的命运让他曾想放弃生的希望。2005年通过自考报考中医药学专业,随后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通过了8门中医药学专业自考课程,成为一名高级推拿师。如今,经他推拿治疗好的患者不计其数。 

命运多舛

亲人相继离他而去

初见徐大亮,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满脸微笑、憨厚勤劳的赣榆汉子,竟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人生经历。

1994年春天,刚刚初中毕业就远去东北打工的他,听到从赣榆老家传来的噩耗———正当壮年的父亲患上食道癌。这对世代以务农为生的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四处举债,依然没能挽回父亲的生命。父亲下葬的时候,徐大亮和二哥因为没有路费回家,只能在东北抱头痛哭。

就在徐大亮强忍悲痛在外打工时,留在家乡照顾母亲的大哥,因不堪逼债,服药自杀了,徐大亮心如刀绞。

为了还清家中的债务,徐大亮和二哥拼命苦干两年,终于把外债还完了。就在一家人能舒口气的时候,噩耗再次降临。徐大亮年仅28岁的二哥因为肝硬化,匆匆离开了这个人世。

面对接踵而至的灾祸,徐大亮的心早已千疮百孔。他只能努力工作,撑起这个伤痕累累的家。1999年,徐大亮来到海州,进入当地一家私营灯泡厂工作。他还清了欠款,娶妻生子,过上了一个平常人的生活。

然而,2002年9月,徐大亮乘坐中巴车前往岳父家中时,遭遇一场严重的车祸。双腿骨折、脾脏切除……躺在病床上的徐大亮,几乎想放弃生命。

励志自考

一千多个日夜刻苦学医

整整8个月,徐大亮都在病榻上苦苦煎熬。在被伤痛折磨的同时,一个崭新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萌生———学医。

病榻上,徐大亮一头扑进了中医的知识海洋里。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仅有初中文化的徐大亮硬是将岳父家中的医书“啃”了个遍,对中医的基础理论有了较清晰的认识。

腿伤初愈,为了缓解家中的经济压力,徐大亮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卖豆油,这样的劳作让他落下了右腿永远无法弯曲的残疾。

好在他的为人让灯泡厂的老板非常赏识,他重新回到厂里上班。在厂里工作期间,遇到工友颈椎酸痛、睡觉落枕,徐大亮总是用他从医书上学来的手法替他们推拿按摩。久而久之,被他治好的人一传十、十传百,竟不断有人找上门来,徐大亮总是不厌其烦,一一接待,有患者买不起药,他亲自去药厂批发。

就这样,徐大亮产生了开诊所的念头。为了拿到行医执照,他走上了自考中医药学专业之路。

白天,他是打工仔;晚上,他是朦胧灯光下的读书郎。一家四口挤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徐大亮度过了一千多个刻苦读书的日夜。

苦练内功

实现人生的逆袭与蜕变

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在自考中医药学过了3门课后,徐大亮前往南京求学。他的虚心求教和朴实刻苦感动了推拿老中医,成为这名老中医的关门弟子。

为了练好基本功,徐大亮在枕头上、桌子上反复练习。手磨破了咬牙坚持,破处绽开道道血口也忍着,枕头上经常血迹斑斑。

一年多的时间,徐大亮感受到了自己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得到老中医真传的他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出师后的他离开了南京,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连云港。从村里的一个小门面开始,如今的他,已经成为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博爱门诊的一名推拿医师。在他的影响下,曾经务农的妻子也勤学苦练,成为一名中级推拿师。

经徐大亮推拿治好的患者不计其数。面对家境困难的患者,他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治病救人,是他最大的愿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