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港社区古稀老人勤学不辍 多才多艺演绎精彩人生

cw11a12b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文/图 通讯员 蒋松泽)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对于大港社区76岁的王翠琴老人来说,退休非但没有让她停止学习,反而让她重新拿出了年轻时的热情和劲头,走进老年大学当起了学生。几年下来,剪纸、书画、模特、手工,样样皆有涉猎。不仅靠着年轻时积累的文艺底子,搞起了老年艺术团,还让自己从一个退休老人变成了众人眼中多才多艺的“艺术家”。 

机缘巧合老年大学进修

昨日,记者慕名来到王翠琴的家里,只见眼前的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见了人总是笑呵呵地,那精神气儿一般年轻人都不及她。她告诉记者,从周一到周五,她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的。记者问道,会不会觉得太累了。王翠琴笑着说,充实的生活让我精神振奋,心情愉悦,也让我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劲,年轻了好几岁。

王翠琴是东北人,1984年单位招聘电气工程师,她作为特殊人才来到碱厂工作。退休前一直忙于工作。2002年退休以后,生活突然闲下来了,也让她很不适应,后来,在朋友的推荐和介绍下,王翠琴报名市老年大学的书画班,充实晚年生活。

懂艺术写书法又学剪纸

在王翠琴的家里不难发现,她是一个艺术爱好者,屋里到处都是她的书画和剪纸作品。尤其是书桌旁是一摞摞被塑封好的剪纸作品,很难想象,这些都是出自一位退休的业余爱好者之手。“王翠琴的书画作品获过奖,还经常拿到市区进行展览。”据同行的大港社区惠主任介绍,王老师乐观的心态得益于长期坚持练习书法。多年来她一直坚持钻研书画,从未间断,桌上厚厚的证书证实了王翠琴的书画水平。

王翠琴说,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期间又对剪纸发生兴趣。没想到,误打误撞练习剪纸,也让她获得了不小的成就。多年来,王翠琴创作的作品不计其数,但在她家里却不是很多,原来,她作品大部分都已经送人了,而且,老人的特点是“只送不卖”。王翠琴说,“我剪纸是为了让更多人欣赏,剪纸使我手脚灵活,给我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退而不休

勤学不辍

由于为人热情,王翠琴在担任社区艺术团团长期间,不仅带领艺术团排出了许多优秀的节目,参加各种庆典义演,或自娱自乐,让大家的晚年生活都过得十分充实。为了丰富社区生活,她还组建了老年模特队。王翠琴坦言,丰富的生活不仅给她带来的身体上的变化,还有精神上的满足。据了解,王翠琴参加的舞蹈队多次代表社区参加各项比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所谓艺多不压身。王翠琴对艺术的追求远远没有停止。2014年,她又迷上了丝网花的制作。王翠琴说起与丝网花结缘,也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老年大学的孙晓霞老师在做丝网花,一下子就被它艳丽的外表和精美的手工所吸引,之后她就买来材料学着制作丝网花。得知王翠琴会制作丝网花后,周围的老姊妹都找上门来学艺,王翠琴手把手地教给大家。2015年,她还获得连云区“巧媳妇”的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