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区教育局职工周振林在青岛勇救溺水老人获赞

【连网】  (□ 袁春梅 宋芹 姚绍庄)“没有周振林先生关键时刻的施救,就没有我爱人的今天,是周振林先生给了我爱人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人对此无比感激……”近日,来自山东青岛的一封感谢信在赣榆区教育局传开了,周振林在青岛勇救溺水老人的事迹才得以浮出水面。面对大家的赞扬,腼腆的周振林只说了一句:“这是年轻人应该做的。”

老人信中感谢的周振林,今年36岁,是赣榆区教育局的一名职工。

据周振林回忆,7月22日,他带着9岁的女儿随团前往青岛旅游,23日上午11时许到达青岛石老人浴场。大约11时50分,正带着女儿在深水区开心畅游的他听到有人惊喊,顺着来声扭头看,发现在距其约10米远处有一人头埋在水里面一动也不动。凭经验,他断定此人可能是溺水了。他没有考虑太多,把趴在游泳圈上的女儿交给了一起的游客,加快速度向那人游去。

周振林告诉笔者,也就几秒钟的时间便游到了附近。在距约2米处,他连声呼喊,对方无应答。于是,他游到该人背后,用手拍了几下,还是毫无反应。看到这人头埋在水里,他深吸一口气,下潜到溺水人身下,左手抓左肩,右手扶右肩,将人翻转了过来,才看清溺水的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面色发青、眼睛发直、呼吸很微弱。见状,他赶紧用力拖住他的左肩,奋力往岸边游。水到半腰处时,他与第一个热心人在水中拖着老人前行。水到膝盖处时,又来了3位热心人,5个人一起抬手、抬脚和扶腰将老人抬到沙滩上。第一时间控水、心肺复苏,这些原本在大学课堂学来的急救知识,被周振林迅速运用起来。很快,浴场的安全员、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来了。

看着老人被抬上救护车,此时,周振林才想起了女儿。“我一转身时,看到她就在我身后不远处,朝我伸着大拇指。”那一霎那,周振林的眼眶湿润了,他赶紧半蹲着紧紧地抱着向他跑来的女儿。当天下午2点,周振林和女儿就随团回赣榆了。

没想后来,被救老人的老伴王女士打来感谢电话:“你好,谢谢你救了我老伴儿,我是通过当地媒体联系,查找出警记录才找到你的号码的,你在哪里,我想当面感谢你。”

王女士说,老伴老曲今年61岁,之前有过脑溢血,没想到这次一个猛子扎下去,脑溢血后遗症发作,险遭意外。亏得周振林及时施救,在医院抢救观察了一天一夜,7月24日已经出院回家了。

老曲要求老伴一定要写封感谢信,代表全家人对周振林表示感谢。

青岛救人事情传开后,周振林身边的同事、家人、好友纷纷向他表示钦佩,说他做了一件让赣榆人骄傲的事。与周振林在同一办公室的赣榆区教育局勤俭办副主任孙曰坤说,在和周振林的相处中,周振林给他的印象就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对于他在危急关头出手救人,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孙曰坤告诉笔者,近年来,周振林一直在默默资助贫困学生,他知道的就有塔山镇土城村的贫困生小强(化名),还有石桥镇石桥村的晓燕(化名)。

面对大家的赞扬,周振林始终认为,他只是做了件小事,都是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