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退休教师印学金增补为9月“中国好人”候选人

cw17a03b

【连网】  (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 飞 徐田浩)70岁的印学金是东海县洪庄镇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他回到王庄村办起“留守儿童阅读班”。4年来辅导200多名乡村“留守儿童”读书学习成长,从未收取一分钱。他照亮乡村的“红烛精神”,深深感动了身边人。

近日,印学金的生动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引发较大社会反响。经市文明办推荐,印学金增补为9月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候选人。

创办“留守儿童阅读班”

印学金所在的王庄村,地处东海县西部马陵山脉的丘陵地带,过去,村民们仅靠种庄稼维持生计,收入微薄。近年来,村里大部分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一群带不走的孩子“留守”看家。

印学金到邻村调研,结果发现周边几个村也有许多这样的留守儿童,他们都成了没人管理“教育”的孩子。

一向有着教育责任感的印学金,在心里有了想法:“虽然我已退休,离开了学校里的教室,但我还能在村里发挥余热,办起村里的育人教室,来帮助这些无人看管的留守儿童脱离困境。”

于是,从2013年8月起,印学金拿出多年积攒的数万元钱,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乡村“留守儿童阅读班”,义务为村里留守儿童辅导读书学习。

为孩子建立“阅读记录簿”

起初,乡亲们对“留守儿童阅读班”并不感兴趣,印学金便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在他苦口婆心地说服下,终于有五六个孩子愿意来家里听他“上课”。

印学金耐心、热情地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渐渐地,“留守儿童阅读班”的名声传了出去,村里的家长们纷纷把孩子送过来,印学金的“留守儿童阅读班”学生也增加到20多人。

“留守儿童阅读班”常年开班。平时每周六上课,寒暑假期间每周一、三、五上课。阅读班的课程主要以“红色阅读”为主,孩子们阅读的书籍有《三字经》、《二十四孝》、《成语故事》、《中国火炬》等。

为更好地掌握孩子们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习辅导工作,印学金为每一个孩子建立“阅读记录簿”,每一堂课程都做好教案记录。他还一一辅导、督促、检查孩子们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为孩子们讲故事,教他们唱歌。

义务辅导200多名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阅读班”不仅接收王庄村的留守儿童来学习,而且还接收附近村庄的留守儿童到家里来上课。在他的鼓励下,老伴、儿子、儿媳等家庭成员也都义务做起“阅读班”的助手。

“留守儿童阅读班”创办4年来,先后有200多名留守儿童到阅读班接受心灵道德的教育学习。孩子们在印学金的教育呵护下,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

4年的时间,印学金办的阅读班不但不收孩子们一分钱,每年还要拿出四五千元,购买课本书籍、墨水、粉笔等。印学金心系留守儿童的义举,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印老师办起的是咱王庄村里的‘好人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