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加快构筑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格局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汪惠萍)近日,福布斯公布了2017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The World’s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榜单,连云港企业恒瑞医药入选该榜单,位列第82位,是中国国内唯一入选的“制药、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类内资企业。恒瑞国际地位提升是我市构建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新格局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

深入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同抓,市县区乡镇联动,不断扩大项目投入。装备制造、石化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百亿特色产业达到12个。连云港跻身国家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三新一高”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9%。实施企业培育“三大行动计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超过400多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近20家。服务业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提档升级,苏宁广场、万达广场、东海水晶城等商业综合体人气集聚,民主路、盐河巷、连云老街等传统街区活力激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被认定为省跨境试点城市,海州智慧物流园成为省级重点物流基地。花果山创成国家5A级景区,旅游业年均收入突破300亿元。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省内首个农产品公用品牌“连天下”启用。

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开放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我市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务实主动作为。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建成启用,二期项目加快实施。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建设全面展开。连云港被省里确定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在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大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大力实施“以港兴市”战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基本形成,港口功能大幅提升。综合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高铁、机场等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为连云港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东西双向开放步伐加快,中亚、中欧国际出口班列顺利开通,国际执法合作、文化教育交流等均取得积极进展。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坚持把改革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积极承担试点任务,全力攻坚重点领域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开展。简政放权力度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体制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组建六大国企集团,产业集聚度和企业竞争力得到增强。口岸“三互”“三个一”试点和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始终把创新作为活力之源,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0%。平台载体建设取得突破,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学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合作机构加快建设,“三百引才”等人才工程成效显著。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升,4家企业跻身全国医药企业创新力20强,重大新药创制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大众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民营经济不断壮大,税收占全市总量的比重超过7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