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来连云港市救助站帮助240人次回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瞿霞)近日,一名迷路老人,在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于5日安全返乡。昨天,笔者从市救助管理站获悉,今年以来,该站已救助走丢老人240人次。所以,救助部门建议有老人的家庭,应给老人随身携带联系方式,以防老人走丢寻找困难。

3日晚上九点多钟,一名身穿花衣服的老大妈在海州中大街一家火锅店门口迷路,民警发现后,将其送到市救助管理站。当时,这名老大妈推着自行车,自行车里装着石榴、花生和黄瓜等物品。她说,自己来这儿是为了找老伴的。至于老伴住在哪里,她并不知道。工作人员还想再详细询问,这位老太太表示,自己又饿又困。工作人员赶紧给她下了一碗面条。老大妈吃完了面,就在救助管理站睡了一觉。第二天起床,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姓孙,老家是灌云伊芦。此外,她再也没有给工作人员提供任何有用的线索了。

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救助人员第一时间与灌云伊芦方面取得了联系,根据反馈,此人就是当地人。5日上午,在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老人安全返乡。

“最近我们接到的老人特别多,多数都是走丢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救助管理站已接收走丢老人24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

工作人员介绍,在接收的这些老人中,一种是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他们无意识地四处走动,而忘记回家的道路,往往存在语言沟通等困难;还有一种是儿女在本地工作,将老人从外地接到身边后,老人因不熟悉环境而走丢,走丢后语言沟通存在障碍,无奈之下,会被民警或好心人送到救助站等候家人来接。

在这些走丢老人中,工作人员还发现,有的老人是“反复走丢型”。今年7月份,一位六旬老太太就被女婿从救助管理站中接走,在查找老人资料时,工作人员发现,这名老人在去年的时候,也因走丢被民警送到救助管理站。

笔者了解到,很多老年人患有老年疾病或健忘症,家人可能无法全天候24小时看护,当老人外出时,很容易走丢。一名老人的走失,都会导致整个家庭的烦恼和痛苦,因此,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建议,相关家庭可以专门给老人配一部老人机,万一老年人出门迷路,可以给家人打电话,如果老人说不清在什么地方,也可以向路人求助。

此外,还可以在老人口袋里放上家人的联系方式、具体地址,也可以制成漂亮的卡片绣在老人的衣服上,告诉老人如果真的回不了家,就把这个拿出来,让别人来联系家人。

此外,市场上也推出了一些防走失定位手环,家人可以给老人佩戴手环,帮助老人回家。年龄大的老人,特别是记忆力很差的,需要有人专门照看,如果子女不上班,可以轮流照看,如果还在上班,家里没人,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请保姆每天来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出门时有保姆跟着,这样就不会走失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