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传统祭品生意遇冷 鲜花祭品悄然兴起

TIM截图20170905164638

TIM截图20170905164652

【连网】  ( □ 陈炜)9月5日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民间俗称“鬼节”,是家家户户祭祀先人、以表哀思的日子。今天上午,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冥币、烧纸等传统祭祀品市场生意遇冷,传统祭品销售比较差。与此同时,用鲜花等文明祭祀的形式也在悄然兴起。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建设路、海昌路、通灌路、南极路祭品市场后发现,祭品市场出现了传统祭品与鲜花等文明祭品平分秋色的格局。上午9时许,记者先从建设路作为起点,然后沿着海昌路、南极路、通灌路的路线进行查看,记者调查发现,在选择以传统方式过“鬼节”的市民中,表示会上街烧纸钱的人占了半数,尤其老年人大多“偏爱”这种过节方式。家住海昌路的张先生认为,‘鬼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用烧纸钱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也很有中华民族特色。

记者走访了城区一些售卖传统祭祀用品的店铺。“今年生意比往年差了不少,但销售有所减少。每年这个时候来店买祭祀用品的顾客都差不多,来买的基本都是一些老顾客。”在海昌路眼科医院南边经营祭品店的店主王女士说。

南极北路两侧售卖祭品的商店有四五家,各家祭品店里除了传统的黄纸和各种“面额”的冥币,绢花、金元宝、聚宝盆甚至“银行卡”、“日用百货”、“家电”、“时尚服装”等一应俱全。在这些种类繁多的祭祀品中,依然以传统的每捆5元黄纸最为热销,几分钟内就卖出了20余捆。由于当日是中元节,部分祭品店里为了满足供应,各家店里都有两三位女性在用锡箔纸折叠金元宝等祭品。记者发现,买祭祀用品的人以老年女性居多。今年中元节的传统祭品店的生意比往年差,只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前来购买烧纸等祭品。

在传统祭扫“势头减弱”的同时,新型祭扫方式也在悄然兴起。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道路沿线的鲜花店都推出了鲜花等文明环保祭品。记者在海昌路、通灌路沿线的鲜花店看到,鲜花店都准备了价位不一的黄色菊花、白色菊花等花束,菊花花束的价格多在50元左右,最低的花束30元,最高的多达上百元,花店还可以按照市民的要求定做鲜花祭品花束。

海昌南路一家鲜花店业主告诉记者说,四五年前,清明节等节日逐渐兴起鲜花祭品,最近几年鲜花祭品销量不断攀升,文明祭祀新风比较流行。现在市区有六成左右的市民购买鲜花等文明环保祭品,现在经济条件好的市民,都在使用鲜花等祭品祭祀亲人。鲜花祭品比起传统的烧纸钱等方式更文明,已逐渐被广大市民所认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