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鲜花电商在连云港蹿红 女白领爱上“鲜花包月”

cw06a07c

cw06a07b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文/图)玫瑰搭配风信子,雏菊搭配洋桔梗……每月花费99元,就能享受每周一束鲜花送到家,平均下来每周25元钱,还能每天与鲜花为伴。昨日,记者在走访港城花店时了解到,“包月鲜花”由于创意、低价、便利等因素在港城悄然蹿红,也俘获了港城不少热爱生活的年轻白领女性的心。

新奇:

“包月鲜花”渐受欢迎

“您好,我们帮您挑选的桔梗正在送货路上,还会附赠一个花瓶,请注意查收。”每周一,在一家银行工作的张小姐都会收到一束混搭花。张小姐笑着说:“刚开始,同事都误以为是我的追求者,后来,我跟她们说,这是我给自己订购的‘鲜花包月’套餐。”

所谓“鲜花包月”,指的是顾客每月花费一定的金额购买4束鲜花,品种随机,每周由商家定时派送到指定地点,套餐价格则依据花材不同从99元到699元不等。据了解,与张小姐一样订购“包月鲜花”套餐的人还有不少。许多都市白领都觉得,每月花费百元,就能收到鲜花还能愉悦身心,非常划算。“由于事先不知道花材,每次收到花也是一个惊喜。”

同时,新鲜感也是市民选择“包月鲜花”的理由,“以前,市民很少有一直买鲜花的概念,观念只停留在重要日子买来送人,而现在更多人愿意用鲜花取悦自己。”

商机:

微商、花店争推“套餐”

据悉,这种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的“鲜花包月”服务,起步于去年底今年初,目前已逐渐走进港城白领的日常生活。“现在鲜花的消费群体集中在80后和90后,而且,她们喜爱的鲜花也偏向小清新风格,比如:桔梗、洋甘菊、小雏菊、百合等。”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本地的传统花店也争相加入“鲜花包月”行列。位于海昌南路的一家花店老板介绍,因为他们有实体店,所以存在房租、水电费等费用,鲜花的价格要比微信上推广的贵很多,她们推出了199元每月四次的包月套餐。对比鲜花电商销售火爆,花店老板坦言:“我们实体店肯定受到冲击,好在我们有固定客户,而且更注重鲜花的品质。”

记者留意到,“鲜花包月”除普通白领消费外,也成为维系客户感情的社交新方式。“我们不仅提供‘鲜花包月’套餐,还提供花艺课、盆栽等衍生服务,比起吃饭喝茶,送花更能受到女性的喜爱。”该老板向记者透露。

业内人士:

长期发展

还得靠品质、比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包月鲜花”的卖点在于创意和高性价比,和传统花店相比,价格优势明显,但其服务和损耗成为短板。不少顾客对“鲜花包月”的态度,从刚开始的喜欢、新奇到如今的吐槽,吐槽主要集中在“花朵种类单一”、“鲜花质量参差不齐”等方面。

对此,一家港城微信花店的工作人员解释道,市民在微信上订购鲜花,并且支付费用后,他们就直接从云南等花卉原产地发货,省略中间环节。当然,鲜花非常娇气,运输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脱水、高温等情况引起的发蔫现象,所以他们通常要求顾客当场验收,如有问题立即拍照联系客服退换情况。“超过24小时,我们很难界定到底是花材问题,还是顾客自己维护不当。”

另外,市区一位经营10多年实体花店的业内人士表示,“鲜花包月”实际并没有多少利润可言,各家电商之所以推崇,都是为了吸引客户,扩大品牌的知名度。“鲜花电商发展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快递的便捷性和价格优势,对鲜花而言,光谈创意和品牌不可行,拥有品质和服务才是关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