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巷总理”王芳荣登8月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

【连网】(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 飞 张秋丽 ) 8月31日上午,从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8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上传来喜讯:本月全国100人上榜,江苏6人,我市锦屏桃花涧老年公寓负责人王芳荣登8月份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

说服丈夫拿出全部积蓄

1964年出生的王芳,工作后一直在社区摸爬滚打。1993年担任海州区西门社区主任,2007年调去香江社区担任主任直至退休。

在社区摸爬滚打22年,王芳跟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平时的工作中,王芳发现不少空巢、独居老人家庭,老人生活不方便,子女不放心,而且她认为这样的情况以后会越来越多。

“这些空巢、独居老人的今天,也就是我的明天,难道到了那时,我也要这样孤苦无依吗?”王芳说,创办老年公寓,做的是慈善,也是为了自己能在老去的那天,有人照料,有口热饭吃。

有房有车,手头尚有300万元资金,退休后去哪里旅游不好?可是,王芳却毅然放弃了可以预见的安逸生活,选择了不可预见的养老创业。

“你要是去干那个,我就跟你离婚。”提出要创办养老机构时,丈夫撂下这样一句话。

“要不这样,给你20万,我的工资卡也给你,这些也够你吃喝了,其余的钱给我创业去。”王芳开玩笑地说。

夫妻俩一夜未眠。王芳想着创业,丈夫心疼妻子。

天亮后,丈夫啥也没说,拿出了全部家当,给妻子创业。王芳给了丈夫一个温暖的拥抱。

满腔热忱建设老年公寓

有了丈夫的支持,原本就胆大、敢闯的王芳,便迅速开始四处寻找合适的地方。锦屏磷矿附近,江苏地质勘测院的几间闲置办公用房进入了她的眼帘,因为那里紧挨着桃花涧景区,空气质量很好,是个绝佳的养老场所。

2013年7月,王芳开始了房屋的改造装修。装修的3个月里,正是港城最为炎热的时候,工地上30多口人的饭菜,都是王芳一手操持的。她每天早上4时30分出门,晚上11时才能到家,除了做饭还帮忙搬砖、拉车、扫地等。脖子、胳膊上留下的晒伤痕迹,直到去年才渐渐淡去。王芳瘦了16斤,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得黝黑,以至于连她的好朋友都没认出她来。

2014年3月,王芳创办的桃花涧老年公寓正式营业,第一批住进来8个老人。她既是老板也是伙计,所有老人的护理工作,都是她亲自来。她还把丈夫拉来当厨子。这几位老人都是王芳退休前在香江社区认识的空巢老人,他们的儿女常年在外打工,有的甚至过年都不回家。老年公寓,成了老人们温暖的“家”。

全家投入办好老年公寓

宫翠兰老人扭伤了腰,甚至连路都走不了。无法自己打饭,也不能独立大小便。这期间,王芳一日三餐顿顿把饭送到床头。最严重的时候,老人只能躺在床上,无论大便还是小便,王芳随叫随到,毫不嫌弃。

老年公寓进门第一间房,就是王芳的卧室。几位不能自理、情况特殊的老人住在附近,夜里有点动静,王芳都能听得见。创办老年公寓后,她没在家睡过一天觉……

因为在社区工作多年,王芳知道空巢、独居老人们心中的苦闷,她特别能调动气氛,逗乐老人。和王芳在食堂照顾老人吃饭,你会听到她不停地打招呼:“张爸爸、刘爸爸、李妈妈……”

如今,桃花涧老年公寓已住进50多位老人。为了办好老年公寓,2015年和2016年,王芳把自己的二女儿和小女儿也都“劝”回家,加入了她的养老事业。

“把她们喊回家,是为了我的养老事业后继有人。”王芳说,这么多年来,每次给老人端饭、翻身,或陪他们聊天,老人们都会面带笑容地说“谢谢”,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真好。

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一直在支撑王芳的梦想。王芳希望,自己的老年公寓能越办越好,让那些饱经风霜的老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安享着幸福的晚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