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3658名困难学子领取“金秋助学金”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陈伟) “有了这份钱,加上俺假期打工挣的4000多元,入学的学费不愁了,真的感谢工会,帮了俺大忙。”8月25日上午,以384分成绩被东南大学信息工程系录取的李大成领到2000元助学金时激动地说。今年,全市工会系统共筹措助学金451.3万元,资助3658名困难学子迈入大学校门。

“金秋助学”是一项关注民生、关心教育、关爱学子的德政工程,也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据了解,为了提高“金秋助学”的实效,推动助学活动创新发展,今年全市工会系统创新举措,将受助对象向在校困难大学生延伸、助学向助业延伸,从而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一包到底,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据悉,我市“金秋助学”活动从7月启动持续到9月。援助对象主要是市、县(区)工会认定的特困职工子女;经过政府救助后生活仍然困难的低保职工家庭子女;遭受临时灾害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在城市上学的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通过审核、公示的困难职工家庭,按当年标准发放助学金。“今年的标准是被市总工会纳入特困职工帮扶体系的职工家庭,实行一包到底,直至大学毕业,新考入时给予4000元助学金和价值700元的行李箱及车票补助,之后每学年给予4000元助学金;对于临时灾害造成的困难职工家庭新考入大学的学生则给予一次性4000元助学金和价值700元的行李箱及车票补助。”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说。此外,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市总工会改变以往联合教育局、共青团、市妇联、市慈善总会共同举办启动仪式,受助学生集中领取助学金的发放形式,而是采取上门慰问与银行卡发放相结合的形式,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也保护了受助学生的隐私。

受助对象向在校困难大学生延伸。即由重点对新录取大学生扩大到对贫困在校大学生、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的资助。在今年的助学入户调查期间,赣榆区总工会发现,去年以前入校的困难大学生,虽然在当年得到过资助,但少数因家庭困难,今年返校费用缺口仍然较大。为此,也把部分贫困学生列入了资助对象,实行“接力式”资助。金山镇马集前村村民董自清在黄岛工地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下身瘫痪,其女儿董萤萤在上大学、经济十分拮据,赣榆区总工会此次也为董萤萤争取金秋助学款2000元。

助学向助业延伸。据悉,今年市总工会将纳入“金秋助学”项目的学生资料与信息上传到省总工会,对考入省内高校的学生统一安排到高校所在地工会,由当地工会与高校进行对接,给大学生们创造勤工俭学的机会。同时,市总工会也在积极与淮工等高校对接,为其他城市的困难学生提供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