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讲精彩故事 练精干队伍“一带一路有个‘我’”大型采访活动圆满收官

【连网】  本报评论员

精心策划、精心部署、精心实施的“一带一路有个‘我’”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如今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报的这次大型采访活动,为什么受到市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为什么受到读者的点赞,为什么在市内外同行中产生良好的反响?原因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这一解决国际问题的中国方案上,我们的报道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讲好“一带一路”连云港人的故事,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大与小、博与专、事与理,处理得恰如其分、十分精当,是一次相当成功的主题报道活动。

这次新闻行动,展示了港城人的风采。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核心区、先导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目共睹。但身处异国他乡的港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故事,很多人不太了解。这次新闻行动以独特的视角,在国内外“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选择了堪称代表港城特点、港城精神、港城气质、港城追求的连云港人进行报道,生动地讲述他们的故事,令人由衷地感慨:他们值得我们赞赏、值得我们骄傲、值得我们追捧,他们不愧是港城的闪亮名片。

这次新闻行动,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天下之大,人海茫茫。身居异乡的港城人积极上进、奋力打拼,立足本地的港城人刻苦努力、勇于争先。新闻媒体作为公众媒介,通过“一带一路有个‘我’”新闻行动,让那些天南地北、世界各地的连云港人呈现在了我们的报道之中,走进了受众的视野。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作为,他们的价值追求,生动鲜活地展示在家乡父老的面前,架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漂泊的游子与家乡的亲人,彼此印证着,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正勠力同心、追梦驰骋。当然,这才是开始,通过媒体的聚焦,今后的交流联系会更多更广,会有更为密切的来往与合作。

这次新闻行动,表现了媒体的担当。围绕大局,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是党媒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发挥好自身作用的同时,需要不断提高党媒的影响力、传播力、亲和力、凝聚力。这次大型系列采访活动不失时机,选择精干记者编辑人员用全媒体传播手段,紧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主题鲜明突出,所采写的故事,人物血肉丰满,情节生动感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实践证明,党媒必须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上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惟其如此,才无愧于主流媒体这一称号。

这次新闻行动,锻炼了采编队伍。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呈现交汇交融的态势。作为新闻从业人员应该不断地学习,积极主动地加快媒体融合的步伐,大力探索全媒体采访报道的新路子。这次大型新闻行动,领导带队,知名记者、资深编辑参与,沿着“一带一路”寻觅采访,通过微信平台现场直播,微博、微信、网站及时发布,报纸图文并茂生动呈现,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报道任务。事实证明,这次全媒体新闻行动,采编队伍得到了三种锻炼,一是与国家战略对接的锻炼,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锻炼,三是熟练掌握全媒体技能的锻炼。

新闻永远在路上。“一带一路有个‘我’”大型新闻行动圆满结束,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追求仍将继续。让我们厉兵秣马,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