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为企业搭建“双促”港城创新“土壤”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连科)近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强势推进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双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搭建了一批科技平台,全力推进园区创新升级,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大院大所,通过连云港市重点科研院所难题会办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和高校院所“拉郎配”。今年上半年,我市共组织18批次省内外专家赴连与企业开展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40项,新增校企联盟32家。通过举办“高层次人才海州行”等活动,推进远洋流体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常州制造研究所等一批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通过聚焦我市特色产业、未来产业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赴中科院等进行对接,推进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中船重工703所、中科院理化技术所来连建设专业性、公益性、开放性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高效低碳燃气轮机、LNG(液化天然气)冷能回收利用技术等开展原始创新。推进赣榆区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教育机器人与机器人教育创新研究中心。

打造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今年以来,我市立足新医药特色产业的创新基础,建好用好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组织召开了全市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形成了全市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明确了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思路。依托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便利条件,借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架构,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投入运作模式,组织盛虹石化、南京工业大学等骨干企业联合相关高校院所,筹建连云港市石化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初步形成连云港市石化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方案。此外,我市还与江苏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院所联合启动建设连云港(海州)虚拟产业研究院。通过积极向上争取,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实验装置”项目建设方案已确定。

推进科技园区提档升级。今年,我市以高新区为主阵地,推进优质资源向高新区集聚。积极向省政府、省科技厅汇报争取,支持海州区创建江苏省海州高新区;支持连云港高新区、东海高新区创建省级众创社区。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建设园区的积极性,制定《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五进”建设方案》,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与引领作用,推进新品种新技术、“互联网+”、创新载体、科技服务、龙头企业等“五进”园区,推动园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我市农业改革的试验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外向型农业的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集聚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