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强势推进化工园区集中整治 今年年度整治目标完成已超76%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化工园区被认为是我市环保整治的“硬骨头”。今年以来,我市强势推进化工园区集中整治,集合全市力量,啃下这块影响全市环境的“硬骨头”,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全市共关停化工企业32家,完成2017年度市既定目标任务的76.2%,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91.4%。

严格落实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确保园区环保防护距离不留死角。在灌南化工园区采访时,笔者看到大片已拆迁的民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去年10月份以来,灌南县投入资金近7亿元,搬迁居民1298户,已完成搬迁任务的99.8%。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积极推动园区周边居民搬迁工作。灌云县结合燕尾港镇老镇区棚户区改造,投入资金8亿元,搬迁居民1610户,已完成搬迁任务的99.8%,其中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已全部完成。此外,赣榆临港产业区也积极推动辖区居民搬迁。

加快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园区设施集中建设、使用。长期以来,我市化工园区存在环保基础设施配备不全等问题。为了解决整个问题,我市通过每月督查、每季度通报等方式推进危废处置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徐圩中节能、灌南金圆、灌云光大3个危废焚烧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力争9月底前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连云丰益危废焚烧项目正加快炉窑设备安装,届时全市将新增5.5万吨/年危废处置能力,占全省新增能力三分之一。同时我市还将加快推进灌云闰土、灌南赛科二期焚烧项目以及徐圩、灌云钢性结构填埋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大化工园区废气、废水治理。今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打响化工园区治水、治土、治气攻坚战。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责令83家企业停产整改,目前48家企业已安装设备,29家企业被批准复产;灌南县连云港化工园区对企业实行全面停产整治,邀请国内知名嗅辨专家开展“点源式”排查,提出异味控制措施,未达到整改效果的不得复产,目前园区复产企业约有40家。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化工园区治水工程改造升级,目前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胜科水务公司完成提标改造,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日处理能力达2万吨;总投资6000万元的农药医药污水处理中心正抓紧设备安装,园区“引清水”工程也已竣工投用。灌南县化工园区大咀大沟及一排河清淤工作已完成,污水处理厂收集池兼应急池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正在试水。6月初,跟踪监测结果显示,省环保厅挂牌督办通报的5个点位水质有3个点位符合标准,其它超标点位降幅明显。

此外,我市还加大园区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市县两级环保部门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通过开展夜间、节假日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挂牌督办以来,共开展园区突击检查行动60余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0余起,处罚总金额超过2500万元,依法移交公安部门案件21起,行政拘留26人,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