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从细处着手 连云港新浦工业园263专项行动初显成效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耿瑞) “短短四个月时间,变化真大。过去村里那些养殖场禽畜粪便随意乱堆不说,还时常被排放到河道中,成为村中最主要的污染源。”谈到连月来的村庄环境整治,夏禾村村民颜振全颇有感慨。“现在好了,政府不仅派人来清除垃圾,还关停了村里那些不达标的养殖厂,环境清爽多了。”日前,笔者在新浦工业园新陇村看到,多家具有规模的畜禽养殖场都已贴上封条,原本堆满垃圾的场地上不仅空无一物,还新栽植了树木,河塘里的水也变清了。

这是新浦工业园高标准推进“263”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新浦工业园瞄准生态短板,全面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环境整治、水环境整治等3个工作小组,对园区内的村庄环境、黑臭水体、畜禽养殖等环境问题进行重点集中整治,着力打造“环保、绿色、和谐”生态园区。

为从源头减少环境风险,新浦工业园从体制机制上入手,坚持以资源禀赋、环境容量为基础优化工业园区产业定位,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在前期规划上规避污染行业,把住生态空间、总量管控、环境准入等清单,并从设计到建设引入环保理念,积极推动工业企业退城入园。

“我们组织了挖掘机和推土机对河道内的淤泥及岸边堆积垃圾进行清理作业,清出的淤泥垃圾足足3万方。”新浦工业园党委书记陈守余指着中盛康城小区门前的河道介绍,过去,这里污水、淤泥常年淤积,散发出阵阵恶臭,经过半年的清淤治理,如今河水变得清澈起来。

而毗邻的鲁兰河及其下游,水质也在此次整治中得到了提升。为从源头减少园区水污染排放,提高工业废水回用率,园区对浦南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提标升级改造,投入1000万元,对园区内所有入驻企业产生废水在经过预处理后都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目前已投入120万元用于综合楼桩基建设,投入15万元用于购买在线检测设备。同时,为打造循环产业链。园区内不少企业纷纷响应,对厂内水利用系统、厂内雨污分流等进行改造,生产污水定时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园区已投入70万元对佳普石化、益云金属、江苏科创、大吉塑业、森呼吸、诺信食品等企业实施污水接入管网工程;投入5万元对沙岭村实施雨水排放疏通工程,投入230万元对11家企业实施煤改气改造。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力量,园区还制定了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责任主体网格化,明确了各个相关职能部门和2个村级网格的监管职责和监管要求。截至目前,园区共关停化工企业1家;关闭搬迁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5家,规模以下养殖户、养殖小区关闭转产拆迁正在强力推进中;取缔非法小作坊1家,停产整治煤改气、养殖户、小污染、落后产能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