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将建成试运行 精准扶贫阳光公开,让惠民政策落实落细

【连网】  (记者 赵芳)  7月27日上午,记者从全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推进会上获悉,自“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启动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信息比对核查顺利完成,“四大数据库”建设基本完成,整个监管系统有望于8月15日前建成试运行,实现精准扶贫阳光公开,让惠民政策落实落细。

自我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监管系统建设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0.02万户、24.9万人的信息比对核查已顺利完成,县区及市直7个部门27条线扶贫济困资金已全部完成信息采集和录入,扶贫项目数据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基本完成,经济薄弱村数据及结对到村、帮扶到户责任人信息已全部采集录入并结对完毕。

记者了解到,“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是指运用信息化手段,以“一个平台、两个端口、三种模式、四个覆盖、五大数据库”为构架,以大数据库为支撑的“阳光扶贫”监管平台。一个平台即:“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平台;两个端口,即电脑端、手机APP客户端;三种模式,即公众模式、管理模式和监督模式;四个覆盖,即数量、时间、空间、流向覆盖;五大数据库,即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资产和扶贫单位数据库。从序时进度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的“四大数据库”建设基本完成,整个监管系统有望于8月15日前建成试运行。

据悉,扶贫济困资金分为财政扶贫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和其他资金三大类,扶贫对象包括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凡家庭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以下的为低收入农户,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在18万元以下的为经济薄弱村。“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管理主要涉及各县区,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农委、市红十字会、市残联、市慈善总会等部门和单位,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局、信访局等部门。

下一阶段,我市将全面推进信息录入,明确录入主体,录入内容和录入时限,注重工作方法,与“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进村入户数据录入工作。要切实提高数据质量,迅速启动数据库建设“回头看”工作,努力做到客观真实、情况准确、信息全面、数据可靠。

同时,着力推动系统创新。根据我市实际,有针对性地创新思路、拓展应用,做出我市的特色品牌,最大限度地把平台各项功能发挥好利用好。我市正在建设的监管平台,最大的创新亮点,就是拓展了扶贫资产数据库模块,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力争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资产数据模块的建设。不断强化常态管理,坚持建管并重,把监管系统管好用好,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保障后续运转的效果,让广大低收入农户真正受益、尽快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