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宿迁:创新城市管理 打造“江苏大公园”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嫩绿、浅绿、青绿、碧绿、深绿……沿着宿迁的骆马湖一路前行,记者见识到宿迁这座江苏大公园的盛夏绿图。俯视大地绿草如茵,不经意一瞥可见苍翠欲滴,宿迁用绿色的城市底色给1+13环省行苏北组的记者带来夏日清凉。

提起绿色宿迁,不得不提到宿迁城市绿轴人民大道。路肩绿草茵茵,错落有致的树木郁郁葱葱,成为路与路之间巧妙的过渡带。驱车行驶期间,如同置身一个大花园。烈日炎炎,骄阳似火,记者躲入了这个大花园中间,却意外地结识了一个小游园。白色紫藤长廊绿叶成荫,人站在其间好像周边温度都降低了几度。突然,一个大柱子引起了记者关注———“人民大道4号,邮编223800”。

公园里怎么有门牌号呢?宿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臧玉纯为记者解惑,她介绍,这座小游园原先是宿迁市水务局的院子。2016年,宿迁推动了市农委、水务局等35家机关单位庭院改造试点,率先在全省实施了拆除机关单位围墙工程,让机关单位庭院绿化空间纳入到公共绿地。现在每天晚上,周边的居民可以到这些机关大院的开放绿地中锻炼、跳广场舞,一些家中有车市民还可以把车停放在这些机关大院的院子里,让更多绿色公共资源走进群众生活。

在宿迁采访时,记者深切感受到宿迁“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手笔,而更巧妙的是这些绿色小游园内都藏着一个个“美丽厕所”。厕所如何美丽?在宿迁宿城区饮马堤路上,记者见识了一下。这个厕所宛如一家小型便利店,有办证机、多功能充电机、饮水机、电商终端、沙发、雨伞租赁处、擦鞋机以及一个小型图书馆。当然第三类卫生间也配备整齐,新手妈妈们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地方喂宝宝了。宿迁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尤文胜告诉记者,今年宿迁启动了“公厕革命”,届时中心城区319座各类厕所都将达到二类以上标准,配备这些生活设施。此外,为了让使用公厕的市民更加方便,他们也将在这些厕所提供手纸,让市民享受更好的“如厕”感受。

其实,宿迁城市管理创新革命不仅这些。通过改变对落英落叶随落随扫模式的创新,营造春天可观落英缤纷、秋日可见落叶萧萧的街道;在北部大学城片区和南部工业区采用“林荫+彩化+香化+立体绿化”复合景观设计,让这些区域呈现城市绿化块状呈现;通过对板栗、柿子、国槐、皂荚等本土适生树种的合理运用,营造只属于宿迁的乡情氛围……这些城市管理创新都让宿迁城市生态、绿色特色彰显,让宿迁成为一个人们走了还想来,来了不想走的美丽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