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场堪比警匪大片的客运站“反恐维稳应急演练”

TIM截图20170718181149

TIM截图20170718181157

TIM截图20170718181208

TIM截图20170718181230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实习生 王倩茹 通讯员 周承君 房文芝)为积极应对“窗口”等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有效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适宜性、可操作性,市交控集团汽车总公司将联合市公安公交分局、市特巡警支队、120急救等单位,于18日下午,在新浦汽车总站售票厅和二楼候车厅,举行相关演练。

室外晴空万里,新浦汽车总站安检通道处,出行的旅客正依次排队通过安全检查,突然危险品检查人员在屏幕中发现一个行包内,有疑似管制刀具和危险物品……面对这一突发事件,危险品检查处的工作人员立即向值班站长报告了情况,公安特警闻讯后,立即携带警用器具奔向事发现场。

据演练导演组安排,整个应急处置按时间顺序,从车站员工发现旅客包裹中夹带一把砍刀开始,相继处置了“缴获凶器、扑灭火患、排除爆炸物、解救人质、抓获恐怖分子”等一系列反恐事件,终保车站平安运行。

整个演练,场面逼真,情节紧凑,气氛紧张,参加演练人员虽然都是本职现场,各项程序早已耳熟能详,但是当身临其境,好多观众还是紧张,再加上天热,现场不少人汗流浃背。而当恐怖分子被抓住、爆炸物被排除后,现场观众掌声雷动,为圆满处置反恐事项点赞欢呼。

据了解,市汽车总公司是我市长途公路客运主力军单位,辖管全市7个市县区的主要汽车客运站,每天发往外省、市长途客运班车1000多辆次,反恐维稳任务相当繁重。此次举办演练,着重检测各方配合协调能力,增强员工防恐意识,在车站窗口建立防恐维稳的“铜墙铁壁”。

若现实中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作为乘客,我们又该怎么应对呢?

新浦汽车总站站长王平介绍,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时,要保持镇静,紧急判断自身位置和逃生方向,第一时间远离事发场所中心。不要随大规模人群前进,尽可能选择多条路径。并抛弃一切妨碍行动的随身物品,切忌贪恋财物。也不要逆着人群流动,防止被挤倒、踩踏。

行动不便的老弱妇孺面对迫在眉睫的伤害应就地寻找掩体,避免腹背受敌。当恐怖分子迂回寻找目标施暴时,伤员或行动不便者不要急于逃离,让自己成为追杀对象,可就地躲藏。到达安全区后,及时检查是否受伤,就近寻求医护人员帮助或采取紧急自救措施。并积极向警方提供现场信息,协助警方控制局势,缉捕凶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