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消防部门开展公交车灭火应急疏散演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近日,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与市公交集团联合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当天,只见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发生了“火灾”,几十名乘客被紧急疏散后,消防官兵立即赶到现场,很快将“火灾”扑灭。据介绍,夏季是汽车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乘客乘坐公交车需学会逃生技巧。

“车尾发生火灾了!”演练模拟的是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尾突然发生火灾。驾驶员赶紧靠边停车,手动打开前后车门,疏散了车上几十名乘客。然后,拿出灭火器到车尾对准火苗进行喷射,但由于“火势”蔓延迅速,灭火器无法将“火灾”扑灭。于是,驾驶员赶紧拨打了119报警。

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特勤中队3辆消防车、10多名官兵赶到现场。经过现场侦查后,消防指挥员立即下令开展灭火工作。“1号车,由你车出两支水枪,对着火部位进行扑救;2号车,由你车进行现场警戒;3号车,由你车进行人员疏散并对一号车进行供水。”

消防官兵迅速铺设水带、利用水枪对公交车“起火”部位进行灭火冷却,待外部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以后,消防官兵又进入车体内部进行灭火,很快,“火灾”被成功扑灭。

据市公交集团机务部经理郁洪卫介绍称,公交车在驾驶室内有紧急开关,当发生事故无法正常打开车门时,驾驶员可按下开关,车门便可以打开,乘客可以快速逃离事故车辆。同时,在车门附近也有车门应急开关,消防官兵可以转动旋钮手动开门,车门就会快速打开,营救被困乘客。此外,每辆公交车的车身内都安装有若干个逃生锤,乘客或司机可以使用逃生锤,敲击玻璃边缘击碎玻璃进行逃生。

随后,郁洪卫还向消防官兵讲解了公交车的结构以及公交车上哪些部位可能会成为起火源,不同类型公交车的驱动原理以及扑救公交车火灾时应注意的事项等。

据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陆正介绍,夏季是汽车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做好夏季公交车火灾防范和灭火疏散演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使市公交集团的员工学习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另一方面让我们的消防队员也熟悉了公交车的结构等具体情况,这对我们以后的救援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微信图片_20170710160400

微信图片_2017071016040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