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实验提醒爱美女士 化妆品竟然也会“发火”

cw18a03b

【连网】  (记 者 王瑞 通讯员 苏欣 马尔斯 实习生 张灿 胡明志)化妆品是女性日常必备品,然而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着实吓坏很多爱美女士:视频中,一女子边化妆边点烟,竟引燃脸上的化妆品,导致右半边脸灼伤。那么,化妆品真会遇火燃烧吗?前日,市消防支队开发区消防大队纬五路中队的消防队员做了一组实验,结果证明一些化妆品确实暗藏安全隐患,爱美的女士可得注意了。

实验中化妆品被“点燃”

当天上午,消防队员准备好了实验用品:香水、防晒霜、指甲油、发胶等化妆品,实验模仿人皮肤用的猪皮,点火器……

消防队员首先将发胶喷在猪皮上,猪皮上竟冒出一团蓝色火焰。为了更直观地看出实验效果,消防队员拿来一张纸放在猪皮上方,纸瞬间被引燃。

接着,消防队员将防晒霜涂在猪皮上,用点火器点燃后并没有燃烧。稍后,消防队员将指甲油涂在瓷汤匙上,用点火器点,也没任何反应。专业人士表示,消防队员做实验用的该款指甲油为环保水性指甲油,它不会燃烧。据了解,该款指甲油的原料为优质树脂,与普通指甲油的材料有所不同。“一般指甲油里大部分是由甲油基料、甲苯、硝化棉等物质,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配制而成,其中,硝化棉在挥发之后易燃。”

据了解,指甲油又称指甲漆,一般成品中含70%-80%的易挥发溶剂,挥发出的易燃物浓度过高就容易引发火灾。

随后,消防队员又用发胶等做了实验,发现喷在瓷盘里的液体都会燃烧。消防队员点燃它们喷出的喷雾,瞬间喷雾变成一条“火龙”。

大部分液体化妆品

含易燃有机溶剂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几种日常使用的化妆品属易燃品,让人诧异的是,为何会产生这样的实验结果呢?

原来,大部分液体化妆品含有一种能引起燃烧的有机溶剂,这种溶剂分很多种类,如醇类、酯类、醛类,但共性是都为易燃品,类似酒精。“生活中有很多物质是含有有机物的,而绝大多数的有机物是易燃的,喷剂比膏状的反应剧烈,是因为接触面积增大了。”纬五路消防中队代副中队长刘龙飞说。

他告诉记者,大多数化妆品和日用品不会标明有机溶剂含量,甚至不标明有机溶剂的成分。因此,市民购买时,无从知道哪些含有机溶剂的化妆品等是安全的、哪些是危险的。

他提醒市民,在使用含有有机溶剂的化妆品时,远离明火是关键,如果必须接触,化完妆后一定要等上几分钟,待有机溶剂充分挥发后再靠近火。含易燃物的化妆品保存时,要特别注意,不仅要避开火源,而且要谨防暴晒。有市民会将花露水或高压香水放在车里,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车内经暴晒后,温度很高。一方面香水会很快挥发掉,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易燃气体浓度过高,增加车内发生爆炸的可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