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穿丝袜当心明火 消防实证丝袜遇火燃烧加速

【连网】(武娜 苏欣 马尔斯)  随着气温攀升,大街上穿着丝袜的女性也多了起来。可网传丝袜遇火会迅速燃烧,直接烧伤人体。丝袜遇火真的烧得这么快?昨日上午,笔者在市消防支队海州大队进行了一次“丝袜遇火”的实验。实验证明,丝袜遇火会使燃烧速度加快,燃烧更猛烈。

消防实验证明:丝袜遇火会使燃烧更猛烈

近日,网传一名女子使用打火机不慎,引燃自身衣物,体表烧伤面积达到80%左右。而对于烧伤事件,有关人士称,当时就是因为女子穿着丝袜,所以火势蔓延非常快。

那么丝袜遇火究竟燃烧速度会怎么样呢?昨日上午,市消防支队海州大队做了一组实验。消防官兵首先准备了丝袜、模特、猪皮等道具。实验开始后,消防官兵先点着火,当火苗碰到丝袜的一瞬间,丝袜上就燃起了小火苗,接着迅速蔓延。不到10秒钟,套在道具上的丝袜就被全部烧坏,留下焦黑的物质紧紧粘在道具上。

消防官兵介绍,人体皮肤含有油脂和汗毛,这些都是助燃的物质。套丝袜的道具并不像人体皮肤那样易燃,因此丝袜燃烧并不像在人身上那样猛烈。但如果丝袜套在人身上,那么烧起来的后果绝对是不堪设想的。

随后,消防官兵又进行了第二个实验。将丝袜套在猪皮上,猪皮的表面是有油脂和汗毛的。那么丝袜遇到火源会不会燃烧更严重呢?

消防官兵点燃火,只见丝袜起火后,迅速蔓延,丝袜收缩熔化后形成的熔化物紧紧贴在猪皮上。消防实验人员说,丝袜的主要材质里有弹性纤维,属于化纤面料,而化纤面料燃点非常低,而且起火迅速,一旦燃烧,会引起大面积烧伤。所以,穿丝袜一定要远离火源。

消防支招身上起火急救措施

这个实验只是说明丝袜遇火会使燃烧加速,那么如果人的身上突然着火了该如何自救呢?消防海州大队幸福路中队排长孙杰说,如果人身上着了火,应当及时将衣服脱下,将火扑灭,如果脱衣不及,就要用双手护住脸部,就地打滚,以此来压灭火苗。如果附近有水池等水源,可迅速跳入水中,或及时就近取水将身上的火浇熄。

同时,他也提醒市民,当身体被烧伤时,不要跳入污水中,以防感染。头发和脸部被烧着时,也不要用手胡拍乱打,这样会擦伤表皮,不利于治疗,应该用浸湿的毛巾或其他浸湿物去拍打。如果是他人着火,可以朝着火的人身上浇水,并帮着他把烧着的衣服及时脱下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