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年改造186条巷道 东海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连网】  (通讯员 张开虎 柴军委) “通了!再也不怕下雨天了。”近日,家住在幸福路188号巷的张丙银没了往日的愁容。原来,他家门前的土路被硬化成水泥路,“这几天虽然连续下雨,但是门前却没了积水,幸福路真幸福了。”

幸福南路188号巷作为东海县城区一条老旧巷道,很多地方仍为土路,路上长满杂草,两旁私搭乱建严重,市民形象地形容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一直是东海县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4月,该县再次启动了城区巷道改造工程,经过前期梳理,该巷道被列为今年改造对象。

经过半个月工程实施,一条长约200米的水泥路贯通幸福路。改造后的巷道对原排水系统进行了重新修建,并清除两侧私搭乱建,重新铺设混凝土,道路宽敞平整,居民纷纷点赞叫好。“没想到那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县住建局能给我们解决了。”巷道一修好,张大叔便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群众代表送来了印有“实干兴邦  造福一方”8个大字的红色锦旗。

近年来,东海县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新水晶城、滨河新区、商务新区等一批批新城拔地而起,与之配套的晶都大道、富国路等城市道路已经达到了双向6车道,城市形象焕然一新。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城中村多,老城区一些改制单位宿舍多,受年代与理念影响,各种巷道、断头路遍布老城区。加之年久失修,私搭乱建,车辆增加,“脏、乱、差、堵”成为一种常态,备受市民关注。“很多年轻人都搬离了这里,一些老年人也无奈跟着儿女选择了搬离,留下的都是舍不得离开或者缺乏条件离开的,还有大部分外来务工租住人员。”兴业居委会工作人员陆守中谈起社区几条老旧巷道情况,有些无奈。

“城市建设既要‘面子’又要‘里子’,必须让全体市民享受城市的发展红利。”东海县住建局局长屠新芳介绍。巷道被称为城市道路的“毛细血管”,巷道改造工程被市民形象地称为“通栓工程”。自2014年以来,该县开始逐年实施城区巷道改造工程,4年来共改造巷道186条,惠及群众近5万人。今年,该县又结合“双创”活动的开展,将57条巷道疏通工作纳入全年计划之中。

在巷道改造中,该县不局限于简单铺设路面,而是按照“解忧排难、方便出行、功能提升、美化城市”的原则进行,重点对排水系统、路面积水、乱搭乱建等问题实施改造。李阿姨家住粮机巷,之前的水泥路因为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路面积水和泥土混合在一起,难以通行,许多人都选择了搬离这里。她高兴地说:“我们这里不光路重新铺成沥青路面,两旁还将被占用的菜地铺设出人行道,生活真是越来越好,老巷道的生活也有盼头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