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上半年完成绿化造林10.2万亩 完成任务的102%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运凤)笔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绿化造林现场会获悉,今年我市按照扩绿提质增效和“三化”要求,着力实施成片造林、山体绿化、沿海防护林和西部丘陵岗地植被恢复等六大生态工程。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完成绿化造林10.2万亩,完成任务的102%,其中成片林5.1万亩,新建绿化示范村30个,沿海防护林一万亩,更新农田林网26万亩,四旁植树1560万株,从而有效推动了绿色生态宜居港城建设。

在东海县石湖林场,今年该场培育的20万株美国红栎幼苗长势喜人,成为彩色化造林的亮点之一。市林业部门以“三化”(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树种培育为核心,注重科学规划,坚持实地督导,促进了森林培育质量的提升。全市完成珍贵用材树种培育605万株,东海已成为 “三化”树种培育示范县,灌云县东门五图河、海州区月牙岛森林观光彩叶带等8个“三化”树种示范片成效也十分显著。林业部门还发挥东海万亩薄壳山核桃、赣榆万亩黄桃等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打造商品用材林、苗木花卉、经济林果茶、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五大产业工程。全市新发展特色经济林果1.15万亩,完成任务的115%,总面积达到37万亩,其中江苏沃田集团还被推荐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春茶产量260吨,实现产值7580万元。

我市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关部门适时启动海州、连云等5个县区级防火指挥中心建设,新建防火通道和防火蓄水池等。同时,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启动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落实湿地保护小区4个,开展湿地恢复4500亩。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全市防治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127万亩,启动云台山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中心建设,并加快古树名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其中南云台林场古树群保护成绩优异。

未来我市还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将进一步加强山体保护修复和绿色通道防护林建设,进一步加大科技兴林力度,重点开展沿海盐碱地、平原杨树林网更新、乡土树种培育等实用技术研究。

针对全市杨絮影响市民生活的问题,林业科研人员将尽快研究树种替换方案,将对老龄杨树进入采伐后适时更新,积极推广生态复合型乡土树种,如泡桐、落羽杉和薄壳山核桃等。同时,还将引进不飘絮的杨树雄株,扩大杨树雄株栽植绿化面积,从而有效缓解杨絮影响市民生活的尴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