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北陈集镇尹荡村“第一书记”曹文军 精准帮扶让贫困村实现富民强村

【连网】□李耀华 惠康拯

昨日清晨,灌南县北陈集镇尹荡村村民陈玲匆匆吃过早饭,就来到离家不足百米的开元帽业公司上班。作为一名缝纫工,她早已习惯了这里的工作。陈玲原本在上海打工,同样做缝纫工,虽然收入不低,但那种背井离乡的滋味可不好受。现在她在家门口即可实现就业,每月还有两三千元的工资收入。在尹荡及周边村,像陈玲这样的村民还有50多人,这个即将扩大再生产的帽子工厂近期还将招募五六十名新员工,更多的村民几乎足不出户即可像城里人一样拿工资。

尹荡是邻近知名贫困村,但近几年来却因“第一书记”的入住而发生着改变,帽子厂只是其中一个项目。

去年2月,尹荡村村民不时看到一个说普通话的青年,他经常和村民群众套近乎,他就是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派下来该村的“第一书记”曹文军。面对广大党员村民反映的老大难问题,曹文军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目标。来到村部可以看到,这里的墙上张贴着“尹荡村整体规划图”、“产业项目发展进度图”、“精准帮扶施策表”,这是曹文军借鉴江苏海企集团国际经营管理理念,为尹荡村作出的科学规划设计。对此,村党总支书记孙克玉说:“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就是厉害,这下子工作目标更明确了。”

尹荡村的家底,除了10几年来负债的村账,没有留下任何产业。经过调研和民主决策,村里决定在发展产业上做文章。曹文军协调各方资源,整合帮扶资金100万元,在村部旁建设一座上千平方米标准厂房,并将厂房租赁给灌南开元帽业工厂扩大生产,由后方单位海企集团参股并提供常年生产订单,将其建设成为海企集团帽业出口生产基地之一。项目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利税100万元,将吸纳镇村100多人就业。这不仅解决了全村40名低收入贫困农户就业,其厂房年租金10万元以上,收入归村集体所有,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实施民生工程,形成“低收入农户月月拿工资,村集体年年有收益”创新帮扶机制。

曹文军还瞄准生态农业,成立了高老庄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扶贫项目运营主体,去年8月,村里流转100亩土地进行生态稻米种植。当年11月,生态稻米喜获丰收,总产达到8万多斤。他及时协调注册了“尹荡”生态大米商标,并调动各种关系和社会资源,利用海企销售网络平台帮助销售生态大米及农副产品,并让农产品的销售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以此引导和带动镇村低收入农户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尹荡村是远近闻名的能繁母猪之乡,为了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曹文军在后方单位支持下成立村能繁母猪养殖协会,由协会给贫困户提供1-2头能繁母猪养殖无息借款支持,无息借款期限一年,项目首期扶持能繁母猪养殖户10户,育肥猪养殖示范户10户,采用滚动使用的方式,贫困户可长期共同受益。

曹文军还通过实施特困救助等一系列托底政策的支持,多种帮扶措施叠加,让村里更多困难家庭摘掉了贫困帽子,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还协调设立3万元“海企外经助学基金”,每年对镇村15户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爱心资助,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走出困境,重拾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