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董贵军到达俄古文化中心奔萨 距莫斯科仅600公里

【连网】  (□ 李菲)“慢慢走,欣赏啊!”著名美学家、文艺评论家朱光潜如是说,一句话展现了行路者悠闲状态和对周围景物美的感知。最近,港城勇士董贵军也正用这样的心境,感受俄罗斯大地上的点点滴滴:在郁郁莽莽的森林间,在肃穆庄严的纪念碑前,在碎金点点的伏尔加河畔……

战斗精神催人奋进

骑行在俄罗斯的土地上,董贵军对这个民族最深刻的感受莫过于,这是一个牢记历史、崇拜英雄的民族。哪怕是在少有人经过的偏僻路段,董贵军都能看到荒野中安静伫立的装甲车或坦克,更别提村镇或城市里走几步就可以看到的列宁广场、二战英雄纪念碑、无名烈士纪念墙。

“一路上感同身受,仿佛回到当年战火纷飞的岁月。”董贵军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因此他越骑越有劲。7月3日,俄罗斯当地时间中午时分,董贵军到达奔萨,俄罗斯欧洲部分中南部城市,奔萨州首府,是俄罗斯民族古老文化中心之一,拥有多所大学、剧院、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氛围浓厚。奔萨还是继车里雅宾斯克、乌法、萨马拉之后,俄罗斯又一节点城市,距离莫斯科只有600公里。

董贵军到达这些节点城市后,都会选择休整一天,首先是因为他在莫斯科骑行的时间比较充足,再加上骑行的主干道并不好走,且道路上下起伏,对董贵军的体力消耗较大。此外,节点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也吸引董贵军留下来,慢慢欣赏和体悟。

慢行欣赏异国风光

自从翻越乌拉尔山脉,进入欧洲以后,董贵军骑行的脚步就渐渐放慢了,尤其是6月30日到达萨马拉以后,见惯了蔚蓝大海的港城勇士,深深地被流经这里的伏尔加河吸引了。清澈静谧的河水,5公里细沙的黄金河岸,浅阳下自由嬉戏的俄罗斯民众,让人觉得那么喜悦。

“没有看见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却见到这样一幅现世安稳的美好画卷。”董贵军笑着说,开心之下,他也跟当地市民一样,在俄罗斯的“母亲河”里畅快地游了个泳。“略有遗憾的是,因为流向问题,接下来的城市就看不见伏尔加河了,在莫斯科城外或许可以再次一睹它的风采。”

俄罗斯还是一个森林国度,城市处于森林的包围中,再加上城内全是低矮的独门独院以及大片的公园和文化娱乐设施,整个城市环境安静祥和,格外舒适。“俄罗斯人活得也安逸,他们的住房、上学和医疗全部是国家来负担,生活压力不大,对金钱的追求并不迫切,更看重感情。”

这一点也体现在带路这件事情上。董贵军笑着说,一些小城镇的旅社不好找,这时他就会向当地居民求助,对方往往会立即放下手里的事情,亲自给他带路,态度热情友好,并拒绝收取小费,让董贵军在异国他乡感受到难言的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