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勇士董贵军单人单骑远征国外

微信图片_20170607175357

微信图片_20170607175345

微信图片_20170607175339

微信图片_20170607175350

【连网】

□ 李菲 周莉

距离5月25日从霍尔果斯出境已经过去10天了,在哈萨克斯坦独自骑行了这么久的董贵军现状如何?他语言不通,是如何与人交流,又是如何安排自己的食宿呢?在漫长的独处中,他遇到了什么人什么事,又是如何推介家乡连云港的呢?

昨日,笔者用微信连线远在异国他乡的董贵军,倾听了这位港城勇士在哈萨克斯坦的种种经历。

适应新环境  用强大内心应对漫长旅途

“来到国外,首先面临的语言问题,不过问题不大。”微信语音里,董贵军的语气沉稳平淡,仿佛一切困难都不是问题。在他看来,自己的一天都在路上,只有在住宿和点餐的时候才会与当地人交流。

不会俄语,也不会哈萨克语言,怎么在国外生活呢?在董贵军这里,答案很简单,使用肢体语言和手机就可以了。“我会把我爱吃的东西拍照,每次点餐的时候,给服务员看图片。”  一路下来,董贵军竟也品尝了不少当地的特色美食,手抓饭、拌面、羊肉大馅饼等,口味与新疆地区有些类似。

会不会不适应当地的饮食呢?“不会,每天的体能消耗太大,基本上吃什么都香。”董贵军的回答毫不迟疑,解决了吃的问题,住宿就显得简单许多,毕竟旅馆的标志比较明显,进去后比划两下就行,况且这个习惯了在艰苦环境下登山和骑行的港城勇士,对住的要求并不高,有张床休息就行。

唯一让董贵军有些头疼的,是沿途不可预料的突发情况和意外。轮胎爆了还好,装备齐全的他换个内胎就行,遇到暴风暴雨也能应对,雨衣披上、装备做好,依然还可以前行。只有一次沙尘暴,让他停下了行程。哈色克斯坦地处沙漠边缘,沙暴在春季是常有的事,漫天黄沙中,想要看清前路可不容易,董贵军只能暂时停下,捂住头脸,在黄沙中静静等待。如果淋了雨,这个已近天命之年的港城汉子,会立即吃药、喝姜汤,不生病才能保持体能继续走下去。

“这已经不再是一次简单的户外运动,体能和路线规划虽然重要,但支撑我走下去的,主要还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强大内心。”董贵军为这一路的奔波做了总结,想家的煎熬和路途的枯燥都是可以忍受的,既然选择远行,他就必须全身心投入。

日行200公里 在沿途留下连云港的痕迹

董贵军每天在早晨5:00日出之前出发,下午6:00前到达目的地,一天骑行的时间在10个小时左右,因为哈萨克斯坦领土广阔,一些城镇间相距较远,所以他每天的骑行里程也有所不同,在150公里到240公里之间,平均一天可达到200公里。

每到一个地方,董贵军都会设法找到一个标志性的建筑拍照留念,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他会作短暂的停留,体味一下异国的风土人情。从霍尔果斯刚出境的时候,董贵军来到哈萨克斯坦的无水港,因为中哈物流园的存在,他在这里受到了热情地接待。而在阿拉木图,董贵军找到冼星海纪念碑和二十八勇士公园等地方,留下纪念照片。”

根据资料记载,冼星海于1943年从莫斯科辗转到达阿拉木图,在这里度过了他40岁生命历程中的最后两年半时间,在此创作了一批激情涌荡的传世佳作。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阿拉木图不仅有冼星海大街,还建造了冼星海纪念碑和冼星海故居,它们成为中哈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走过这些地方,让我感觉很亲切感,也让我明白中哈两国的紧密联系。”

董贵军随身携带了几面旗帜,其中,他最常展开的一幅写着“中国·连云港”,这是他登顶珠峰时在峰顶展开的那面旗帜,寄托了他再次突破极限运动的决心,是港城勇士从最高到最远的见证,也成为这次骑行的最重要的标志。每到一地,他都会拿着旗子拍一张照,用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发到朋友圈,让家乡的亲人和朋友们看见。

邂逅中国同胞  融入当地享受家庭温馨

当地时间5月27日下午4点,董贵军到达阿拉木图,这里可以说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的金融、教育等中心。为了办理签证,也为了稍事修整,董贵军在这里停留了2天多的时间,就是在这两天里,他邂逅了李老伯一家,并前往在此定居的朋友家,切切实实地体验了一下当地的日常生活。

“非常美好,非常温馨。”谈到在阿拉木图的经历,董贵军连声称赞,此前,已经在荒无人烟的公路上跋涉了几天,董贵军感到有些疲惫,但是李老伯和朋友的热情款待,见到同胞的满足,异乡城市的美丽风光,让他的疲惫一扫而空。

“今年已经80多岁的李老伯是我朋友的父亲,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定居30年了。”董贵军介绍,李老伯祖籍是东北延边人,如今还保持着朝鲜族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在李老伯家住了两天后,他彻底被这里的朝鲜族泡菜所征服,临走还带了一些当做佐餐的小食。“老人家年纪大了,我也不好意思让他做饭,就自己下厨做了中国菜。”董贵军笑着说自己厨艺不好,但是做出来的蒜苗炒肉、洋葱炒鸡蛋依然让李老伯一家赞不绝口,其乐融融的氛围让旅途的劳顿都消散了。

临行前,李老伯和另外几位朋友拉着董贵军的手,殷切地叮嘱他,遇到困难一定要讲,大家都会提供帮助的。看到这些熟悉的面孔,董贵军心里满是温暖和感激。

偶遇异国骑友  结伴同行击掌为彼此打气

一路上,除了在阿拉木图遇到的李老伯和朋友们,董贵军再没有遇到中国人,当然也没见过连云港人。哈萨克斯坦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