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勇士董贵军翻越乌拉尔山脉踏上欧洲大陆

gb27A5c

【连网】  (□ 李菲)6月20日,港城勇士董贵军就已经穿越哈俄两国边境,来到俄罗斯境内,一周以来,翻看董贵军的微信朋友圈,答案似乎就是:森林、雨水、爬坡以及坚持。昨天,他的坐标是乌法———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首府,位于欧洲与亚洲交界处、东欧平原的东部边缘地带,距离莫斯科还有1500公里。

翻越乌拉尔山脉踏上欧洲大陆

“大雨倾盆,一边骑行一边避雨。”董贵军的微信朋友圈里,实时发布了他骑行途中的一些事,自从20日进入俄罗斯境内,经常被他提及的就是天气,尤其是在进入乌拉尔山脉原始森林区域以后,不期而至的雨水就一路伴随着董贵军。

乌拉尔山脉和乌拉尔河是连接欧洲与亚洲的界山和界河,对骑行中的董贵军来说,翻越乌拉尔山,就意味着告别亚洲,来到欧洲大陆。但这段翻山之旅,着实让这个年届五旬的中国汉子吃了不少苦头。

“车多路窄不易骑,也不知爬了多少个接近10公里的长缓坡。”董贵军表示,俄罗斯境内地广人稀,一些货车司机似乎习惯了开快车,而森林中的公路只有两个车道,大货车飞速经过带起来的风足以把他连人带车都掀翻。下坡的时候,沥青路面湿滑且坑洼不平,稍不留神就会摔倒,如果再有货车呼啸经过,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因此下坡路段,他经常会推车前行,一切以安全为先。

6月24日,在风雨中单日骑行200公里的董贵军,经历两天的翻山越岭,终于到达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首府乌法,正式进入欧洲。

向莫斯科进发途中邂逅惊喜

一望无际的天空湛蓝如洗,棉花糖似的白云堆满天空,大地上原始森林苍茫辽阔,幽静中自有鸟语花香相伴。在这样的环境中,遇到从罗马骑行去北京的意大利骑友,对方还会说中文,董贵军的惊喜只能用一句话形容:终于可以说中文了;从乌拉尔山脉出来的时候,又遇到穿着拖鞋、背着包,一路徒步出山的俄罗斯户外运动爱好者……这一切都让旅途变得轻松、愉快起来。

尽管到达俄罗斯只有一周的时间,但董贵军却已经对这个国度有了很深的感悟,在他的描述里,这是一个崇尚英雄、缅怀历史的国家,对英雄由衷地敬爱,这从城市里不断出现的英雄纪念广场和雕塑就能看出来。

“我们这代人受到苏联文学的熏陶比较多,对托尔斯泰、高尔基、柴可夫斯基等大师非常敬仰。”董贵军语带憧憬,能在这块土地上,骑着自行车到处看看,对他来说是莫大的幸运。他还对伏尔加河情有独钟,更念念不忘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纤夫是看不到了,但是会绕河骑行一段,等到了圣彼得堡,还想去俄罗斯博物馆看看列宾的原作,了却一大心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