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帮扶空巢老人 关爱留守儿童

【连网】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会计系“向日葵”实践队暑期活动

为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弘扬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加深青年学生乃至社会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这类弱势群体的关注。2017年6月28日至7月1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会计系“向日葵”实践队在系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赴海州新坝镇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刚到新坝院门口,队员们就感受到了老人们的热情,也许是他们孤独太久终于迎来了“热闹”,老人们看到志愿者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高兴。炎热的夏日里,“向日葵”们脸上虽然挂着汗水,心里却一点儿都不累,大家都为能给老人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高兴。打扫过后,“向日葵”们又为老人们换上带来的新衣服,与他们热情地交谈,大家突然觉得这种朴实的“给予与接受”很美。

除了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聊家常,“向日葵”们又买来了新鲜蔬菜、水果和猪肉,在家里很少做饭的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动手为老人们做饭炒菜、包饺子,大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为老人们做出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席间,老人们吃得非常开心,听队员们讲述自己的情况,也为队员们讲述他们的经历,场面十分温馨感人。

实践第三天,“向日葵”们来到了下一个实践基地———魏口小学。学校的老师对“向日葵”们的到来非常欢迎,这里的孩子们看到志愿者也十分高兴。考虑到安全问题是学校一直强调的重点,志愿者们经过讨论,上午的活动以安全知识教育为主,中间穿插知识抢答,寓教于乐,充分调动小朋友们的积极性。下午的活动则以绘画和游戏为主,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玩起了志愿者们带来的石膏画和沙画,他们拿起手中的画笔讲诉着自己五彩缤纷的“画语”,极大地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游戏环节,“向日葵”志愿者们与小朋友分组打成一片,有老鹰抓小鸡,桃花朵朵开,传声接耳等。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为每一位小朋友送上了书包,祝愿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里越来越上进,越来越开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心情,会计系“向日葵”实践队暑期三下乡活动结束了,但对于志愿者而言,“帮扶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路才刚刚开始。通过此次活动,会计系的青年志愿者们将德育理论课堂延伸到了具体实践中,充分强化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为他们日后走向社会夯实了基础。(王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