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作人员兼职送餐 大港社区“银发餐厅”为空巢老人解“饭愁”

TIM截图20170703144308

(社区工作人员在为老人送午饭)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田甜) 每天守着空荡荡的房子,也没个可以说话的人,虽然儿女也时常回家,但因为工作总不能天天陪伴在自己身边,这让83岁的崔志惠老人感到很孤单。但自从半年前社区工作人员给她送午饭以来,老人的精神好了很多,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6月29日11时,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的“银发餐厅”里飘出了饭香。社区工作人员陈龙、李静来到食堂,将刚出锅的饭菜盛到保温饭盒里,分别送到曹雅文、崔志惠、卞保慧等5位老人家中。

“崔大爷,今天咱们吃豆角烧肉、红烧马鲛鱼、西红柿炒蛋还有米饭。”李静亲热地说。据了解,自从老伴去世后,崔志惠老人就独自居住,前几年,老人身体还算硬朗,还能自己照顾自己。今年起,老人的头脑有点犯糊涂,儿女都不在身边,找了好多保姆也解决不了吃饭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商议,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帮帮社区里的困难老人,这样既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也解决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

在为第一个老人送完饭后,李静又来到了曹奶奶家中。“曹奶奶,今天的菜有鱼,您喜欢吃吗?”“喜欢,太谢谢你们这些好孩子了。”说话间,曹奶奶开心地吃了起来。李静告诉记者,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自2015年开始探索低成本的居家养老之路,作为首个试点社区,于2015年7月8日开放了“银发餐厅”,解决老人的中晚餐问题。李静说,平常行动方便的老人都会去“银发餐厅”吃饭,人数有近20人。

社区书记卢士叶告诉记者,“老人年纪大了,除了给老人送饭,我们还要求社区的工作人员多跟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一旦发现老人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帮助。”目前,大港社区“银发餐厅”开业一年多,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将给老人送饭当成了一项本职工作,从无怨言。社区也会时常叮嘱这些独居老人的孩子常回家看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