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北固山水库母子不慎落水 孩子获救 母亲溺亡 夏季小心溺水

【连网】□武娜  苏欣 

4日下午3点钟左右,一名10岁男孩随着母亲来到北固山附近的一处水库,没想到男孩不小心滑进水里。他的母亲见状立即跳进水里,准备打捞孩子,结果自己也跌进水里。正在危急时刻,水库边一名40多岁男子听到呼救声连忙跑过来下水救人。最终,孩子成功被救,而男孩的母亲被救上岸后,已无生命体征。

水库边洗衣服母子掉进水库

4日下午5点钟左右,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在墟沟北固山附近一水库,有人溺水,生命有危险。急救医生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名男孩正在岸边,边上斜坡处平躺着一名女子,消防人员正在给女子做心肺复苏。

据现场一名知情人介绍,当时这名女子带着孩子去水库洗衣服,孩子在水边上玩,结果脚下一滑,落进水里,女子一看连忙跳进水里准备救孩子。水边有人看见后,立即大喊“救命”。此时在水库西南角,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听见呼救声后,连忙跑了过来,立即跳下水,将孩子捞了上来。

随后,男孩的母亲也被救上岸。但她没那么幸运,被救上岸后,她的口中有杂物,脸色已青紫。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市消防支队墟沟中队战斗班班长苟强立即上前,顾不上脏,用手将这位母亲口中的杂物抠出,随后立即对她进行心肺复苏。一分钟、两分钟……直到急救医生赶到,苟强一直坚持对这位母亲做心肺复苏,希望出现奇迹。

然而,经急救医生经检查发现,这位母亲已无生命体征。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这名救人的男子。这名男子介绍,自己是河北人,在连云港一家企业工作,当时他正在这个水库的西南角和妻子在钓鱼,

因自己平时常来这个水库,所以大概了解水库中水的深浅。当天,他听到水库北面有一名女子大声叫“救命”,连忙跑过去,见到孩子和孩子母亲都在水中,他没有多想,连忙跳了进去。

“虽然我不会水,见到这情况,我没时间考虑,能救一个人也是好的。”男子说。

当记者问及他的姓名时,该男子表示,他对此事表示沉痛,虽然自己将孩子救了上来,但他并不想透露自己的姓名。

溺水事件以未成年人居多

爱玩水是孩子的天性,再加上孩子本身的自救意识和能力不足,溺水事故造成的意外伤亡时有发生。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市区发生溺水急救事故39起,今年至今已发生20起,溺水事故中以未成年的孩子居多。市急救中心医生张玉涛介绍说,从各地救助落水者的案例来看,孩子最容易溺水的地方有江河、湖泊以及身边的池塘、水库、有水的沟渠等。溺水致死的主要原因是落水者气管内吸入大量水分阻碍呼吸,或因喉头强烈痉挛引起呼吸道关闭,从而窒息死亡。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学校和家庭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小学生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带好救生圈。未成年人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即便自己特别心爱的东西,掉入水中时也不要急着去捞,而应找大人来帮忙。

溺水自救方法不可不知

张玉涛医生表示,一旦发生溺水首先不要慌张,不要乱摆乱动,避免使身体下沉过快。应尽量寻找并抓住一些漂浮物,如木板、树干、泡沫塑料等,以助漂浮。二是尽量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当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据了解,游泳中常会遭遇到的意外是抽筋、疲乏、漩涡、急浪等,这时,要沉着冷静,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自我救护,同时,发出呼救信号。若是手指抽筋,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如在施救过程中,遇到水草缠身意外,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可用仰泳方式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如果施救过程中,觉得寒冷或疲劳,应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气,等到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遇人溺水应该科学施救

一旦发现有人溺水,科学施救最重要。“发现他人溺水时千万不要贸然下水,特别是未成年人即便会游泳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正确办法是利用长绳、长棍等将溺水者拉回。”张玉涛介绍,施救者还可以投掷漂浮物,如救生圈、木板、泡沫、空水瓶等。

当不得不下水救人时,施救者需要掌握一定的救助技巧。施救者应从溺水者背后过去,一手从溺水者胸前穿出将其挽住后往回游,同时让溺水者口鼻露出水面。如被溺水者紧紧抱住后身体施展不得,必须立即解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