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发布《连云港市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

【连网】  (□ 周莹 朱恒)过去,人们对家庭医生概念停留在国外电视剧中,如今家庭医生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了。昨日,笔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正式发布《连云港市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这就意味着家庭医生制度将在我市全面展开。

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全覆盖

《方案》指出,2017年,农村地区以乡镇为单位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达到100%;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意味着我市城乡将建立完善的家庭医生制度,力争家庭医生立足于居民健康需求和家庭医生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签约服务内容,扩大签约服务受益面。推动签约服务逐步向家庭医生注册登记制转变,使家庭医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居民健康和医保费用双重守门人。

家庭医生将如何来到我们身边

谁是家庭医生呢?所谓的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

那么,哪些人将成为家庭医生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引导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作为家庭医生提供签约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签订协议为其提供服务场所和辅助性服务。

普通老百姓将怎么获得家庭医生服务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家庭医生实行团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原则上采取团队形式提供。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组成,有条件的单位可配备健康管理师、康复治疗师、心理咨询师、药师等专业人员,并引入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

我们将享受哪些服务

《方案》指出,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应当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

公共卫生服务要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应当包括: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优先预约就诊、转诊绿色通道、慢性病长处方、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预防接种、重点疾病健康管理以及儿童、老年人、孕产妇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服务,满足居民基本健康服务需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设计针对不同人群多层次、多类型的升级型签约服务,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远程健康监测以及特定人群和特殊疾病健康管理等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会享受这样的服务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签约服务应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城镇低保、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考虑家庭医生工作强度、服务质量等,合理控制家庭医生团队的签约服务人数。根据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签约服务责任区域,居民或家庭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也可跨区域签约,建立有序竞争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