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可享各类教育补贴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菲 通讯员 徐丽)日前,笔者从市残联获悉,当前正值高考和中考处于录取阶段,大量残疾学生或者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子女也处于升学季,针对这些特殊群体,我市分别给与不同程度的专项补助资金,其中应届高中生考取大专和本科学历的将分别获得2000元、3000元一次性奖励,每学年也可获得1500元教育专项补助。

据了解,一直以来,省市两级残联联合财政部门共同制定了一系列帮助残疾学生上学的补贴政策,从一定程度上,为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学,解决了后顾之忧。

“对残疾学生的教育补助包括教育专项基金和一次性奖励,确保他们能够完成学业。”市残联教就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省残联、省财政厅共同制定了《对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发放教育专项补贴实施方案》,规定具有本省户籍、持有县级以上残联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和高中阶段、大学在读的残疾学生,包括特教学校、普通高中的高中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等,均可享受高中阶段每学年1000元,高等教育阶段每学年1500元标准的教育专项补助。

而根据《连云港市奖励残疾人大学生暂行办法》,具有我市市区正式户口并考取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高等院校的持证残疾人大学生,在参考当年可获得大专(高职)2000元、大学本科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并被录取的残疾人可获得5000元一次性奖励。同样,参加全国成人高考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残疾人,在课程全部修完并取得学校颁发的学历证书后,也同样按相关标准获得一次性奖励。

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就学有何补贴政策呢?据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市残联和市财政局制定《连云港市市区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助学补贴暂行办法》,规定具有市区(不含赣榆区)户籍的残疾人家庭父母一方或双方持有残疾人证,且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享受重残生活救助家庭的子女就读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按照残疾学生同等待遇分别享受每学年1000元、高校每学年1500元的教育专项补助,对参加高考并被录取的考生在教育专项补助的基础上给予大专(高职)2000元、大学本科3000元一次性奖励。

需要提醒的是,随着中高考的结束,符合以上补助条件的残疾人学生和家长,应于每年10月底前向所在县区乡镇或街道提出申请,并据实填写相关申请审批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例如户口本、残疾人证、学生证、大学录取通知书等,由各县(区)残联统一发放补助资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