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臭氧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上周空气质量全部为优良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菲 通讯员 王从帅)日前,笔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针对臭氧污染的治理已经初见成效,各项治理措施稳中有序推进中。上周以来,受良好气象条件影响,在我市秸秆禁烧和臭氧治理得当的情况下,我市的空气质量全部为优良,上周二至周五期间,甚至出现了连续4个一级优天气,上周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但并未超标。

“虽然有些湿热,但是好在没有毒烈的太阳。”昨日一早,市民徐女士望着略显阴沉的天空,感慨道。而在环境监测人员的眼里,这样的日子自然也不用担心夏季的“大气杀手”——臭氧超标了。事实上,由于连日的多云天气,加上偶然一现的急雨和轻抚港城的东风,最近一段时间,我市的污染物扩散条件良好,各项污染物均未超标,6月28日至26日,全市空气质量全部为优良,其中4天是一级优,4天为二级良。

根据市环境质量预报发布平台,截至28日下午3时,我市市区的AQI指数为64,这意味着空气质量为良。根据预报,结合气象条件分析,我市近一周内以东风为主,空气质量大概率良好,优良率有望继续提升。首要污染为臭氧,间或出现PM2.5污染。

鉴于臭氧对人体的危害,环境监测人员建议,哪怕近期臭氧并未超标,但阳光强烈的午后,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敏感人群,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那么,除了良好的气象条件,我市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的秘诀又在何处呢?据了解,针对夏季臭氧超标导致空气污染的问题,早在今年年初,市政府就印发《连云港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市大气办印发《连云港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全面明确各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任务,向印刷包装、集装箱制造等7大行业297家企业逐一印发整治要求清单,通过专题部署、定期调度、专项督查等措施,确保臭氧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全市VOCs排放摸底调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连云港市化工园区VOCs排查总结报告》也已编制完毕。此外,各园区均按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整治,灌云临港产业区50家企业已安装废气在线监控设施。不久前,我市针对各县区14种主要臭氧前驱物生产、排放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共排查出68家企业,并将之作为监管重点。

此外,依托“263”专项行动,我市还成立环保、公安、工商、城管、交通等部门参加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和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定期分析12369信访投诉,对涉及异味扰民企业进行“夜查、周末查”,对于发现的VOCs整治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按高限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