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2017高校招生咨询会(第一阶段)举行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徐子全) 6月27日,我市2017高校招生咨询会(第一阶段)在新海高级中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省内外近200所知名高校招办负责人现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我女儿今年高考成绩365分,理科,不上不下,我想来咨询下报考哪个学校好。”一大早,市民王女士就来到了新海高级中学。她拿着厚厚的一叠材料,挨个向几个意向学校的招生老师、专家咨询填报学校及专业技巧。

“你们学校哪个专业最好?”“毕业后找工作容易吗?”“我的高考成绩是××分,报你们学校哪个专业能录取?”“想报考贵校××专业,能否被录取?”和王女士一样的家长和考生非常多,咨询频率较高的都集中在这几个问题上。现场一些高校招生老师表示,其实这些问题往往是无效的。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一旦有了答复便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就高枕无忧地去填报志愿了,因为他认为得到了一种保证。但是切记,这颗定心丸吃不得。谁都无法断定各学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招生工作人员对此不予回答或谨慎回答,是对考生及家长负责任的表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今年跨本一、本二招生的院校合并在本一招生,本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以及平行志愿的增加,是否会影响考生志愿的填报?

南京工业大学招生负责人刘大为表示,今年政策调整对于考生来说是利好,考生减少了填报志愿的次数、缩短了录取的时间、大大增加了填报志愿的个数、提高了录取的概率。从最初的3个平行志愿时,大家填报志愿一般考虑的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去年调整为5个平行志愿时,大家填报志愿是:冲、再冲、稳、再稳、保一保;今年8个平行志愿,大家填报志愿的选择面就更大了。“我们学校的大化工、大建筑类专业都比较有特色,预计理科排名在省内3万名以内,文科排名在8000到1万名以内都可以报考我们学校。”

在现场,笔者发现,省内院校明显受追捧,南航、南邮、南师、河海等学校的咨询台前人山人海,挤满了家长和考生。 “我女儿成绩在本一线下3分,我不想让孩子离开家太远,就想让她在省内上个学校。”李女士急切地询问。李女士的女儿是文科生,今年高考考了330分,选测科目等级为A+B+。其实这个分数在本二批次有很大优势,有很多学校可选择。不过在李女士看来,女儿离家的距离显然比学校的选择更重要。

此外,不少考生家长都不再坚持计算机、金融等传统热门专业,而是比较务实地考虑能否进学校门,咨询转专业相关政策等,一考定终身、选了专业就干这一行的观念已有所改变。

从家长和考生的反应来看,大家看好省内高校投放的更多计划数,录取情况较为稳定,较外省高校计划数少、偶然因素多而言,显然更为保险。此外,离家近,父母照看方便也成了省内高校受到热捧的原因。

相关新闻